「知我是誰嗎?」 一句騙千萬 電話騙案飈三成 「猜猜我是誰」手法肆虐

Categories 電話騙案, 騙案
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230/4/lzfx.html
(明報)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喂!是我呀,知道我是誰嗎? 」有內地騙徒用這句開場白,隨意撥打電話搭訕,「認親認戚」贏取信任後,相隔數天再致電事主,訛稱有難要錢應急,要求事主存錢入內地戶口。這手法在香港初 出現,不少市民已不幸中招,今年第四季有302人墮入陷阱,導致今年第四季整體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飈升三成,被騙錢財達1100萬元。警方呼籲市民提高警 惕,防範被騙。

內地人集團式運作 7月首攻港

東九龍總區(行動)刑事警司單志成昨於記者會表示,此騙案手法在內地盛行數年,名為「猜猜我是誰」,由內地人集團式運作,今年7月初才攻入本港。

騙徒會先以內地號碼隨意撥打手機號碼,接通後第一句即說﹕「喂,是我呀,知道我是誰嗎?」企圖引誘事主說出朋友的名字﹕「你是強仔? 」騙徒然後會打蛇隨棍上,假扮成「強仔」暄寒問暖,不久就收線。

贏得信任後,騙徒相隔數天會再致電事主,訛稱自己有難,如遭公安拘捕或遇上車禍,需金錢應急,要求受害人將一筆錢存入一個內地戶口。

單志成補充,騙徒對象不再局限於老年人,亦不止撥打固網電話,改為隨意撥打手提電話,部分騙徒更得知事主的暱稱,使事主更易上當。

匯錢6次 會計被騙47萬

一名入職會計的男子(50歲),數月前收到一個內地電話,對方自認是其相識10多年的老友,傾談幾句後便掛線。數天後對方再來電指被公安拘捕,需要 付錢才能離開,要求該男子把8000元人民幣存入一個內地戶口,助他應急。事主不虞有詐,先匯入8000元,後來對方致電指公安不讓他離開,再要求2萬元 人民幣,男子兩脇插刀繼續匯款,先後6次將錢存入內地戶口。直至對方突然失蹤,男子致電聯絡老友才知被騙,共損失42萬元人民幣(約47萬港幣)。

302人中招 失1100萬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三隊署理總督察關頌賢表示,因上述騙案手法在港罕見,很多人不幸中招,亦令今季的騙案數字有明顯升幅。截至昨日,今年共發生 1950宗電話騙案,損失金額達2400萬元,採用新手法的有882宗,其中302宗成功騙走1100萬元,全部發生於本年第四季,導致今年第四季整體電 話騙案飈升三成。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