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呼籲】如收到國內認親認戚電話騙案請即報警

4

警方在電話中口頭托我在網站呼籲市民收到這類認親認戚電話騙案,不論是否有損失,請即報警提供資料,雖然不一定會有甚麼回應… 但在有足夠証據情況下是一定會採取行動的。

本網站把一些疑似國內認親認戚電話騙案的電話號碼交了給警方後,收到東九龍重案組電話,進行了不少交流。

我和警方都覺得這是好難搞的問題,要中港合作,而且疑犯都使用電話咭…只有教育市民提高警覺,這方面本網站絕對會盡我所能,但也要市民關心身邊人,免他們中招。但另一方面,原來警方都好希望收到市民報案,即使沒有損失也好也應報案…因為警方是執法機構,沒有報警記錄,甚麼也做不到…但也請理解報案中心警員可能視之為小事,這是人之常情。

警方網頁內容
http://www.police.gov.hk/ppp_tc/04_crime_matters/cpa/common_con_trick.html

電話行騙

手法

騙徒假扮受害人的親屬、朋友或業務夥伴致電受害人,訛稱自己有財政困難,需要現金應急,要求受害人把款項存入或轉賬至騙徒提供的銀行戶口內。受害人後來發 現被騙,經警方調查後,才發現騙徒大多利用假/ 被盜身份證人士資料開設銀行戶口。

建議

  • 與家人制定一些緊急時互通的對話;
  • 致電親友或業務夥伴,向他們求證;
  • 在任何情況下,切勿將金錢轉帳至其他戶口;以及
  • 如有懷疑,應立即報警。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4 thoughts on “【警方呼籲】如收到國內認親認戚電話騙案請即報警

  1. 其實我並不清楚,警方是否講一套,做又一套,我試完第一次,我都以為香港仔警處CID的態度只是個別事件,但油麻地警處報案室多位警員,包括沙展均都表示,如無損失,不用報警,除非要追究。警方只跟進有損失的案件,所以沒堅持報警,因為怕再遇上那些跟香港仔警處般的CID,前天我的家人又收到懷疑「猜猜我是誰」行騙電話,因沒有損失,所以算了吧,只提醒其他家庭成員小心,睇吓邊個唔好彩,只希望中招的不是老人家。如果人人都識預防,沒人生病,醫生就失業啦。

  2. 我昨晚收過「猜猜我是誰」的行騙電話,我跟Junkcall的警方呼籲,就算沒有損失都立即報警,但結果有很大出入,油麻地警署報案室警員表示,沒有損失不用報警,除非我堅持追究,因CID只跟進有損失案件。其實去年我亦曾收過懷疑行騙電話,我亦沒有任何損失,但跟我落口供的CID語氣非常差,好像給他們痳煩,所以我就算見到懷疑罪案發生,都不會向警方提供任何資料,要發生的罪案,就讓它發生,反正我沒有損失,損失的是人家,無謂自討沒趣。

      • 「猜猜我是誰」和連結中的騙案有根本差異,破案的機會亦差天共地。連結中的騙案,騙徒親自去取贖金,只要市民合作和肯指證,破案的成功率幾近百分百。「猜猜我是誰」是內地的電話號碼,警方要破這些案件,要付出極大力物力,成功機會相信也不會很高。警方不願接這些豬頭骨,是可以理解的。

        正好今天我也收到「猜猜我是誰」的電話,我只是盡了一己責任,發了個電郵給警方就算了,警方是否採取行動,由他們決定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