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歷不明郵件 疑收集私隱騙局

0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606/00176_103.html

(東方日報) 2013-6-6

【本報訊】市民收到來歷不明的郵件派遞通知時,要提高警覺跌入套取私隱陷阱。近日網上流傳,有市民收到一張無寫收件人姓名的「安排派遞通知」卡,聲言「急 須」派遞「一份重要文件」,並列出一個服務熱線號碼,要求收件者致電,該市民指若致電到熱線,對方會要求致電者留下姓名及手提電話資料。有網民懷疑事件涉 及收集個人私隱資料「騙局」,提醒其他人及長者小心被騙。

要求事主留姓名電話

有市民將有關安排派遞通知卡的相片上載至互聯網,指該卡是經信箱收到,卡上未見有上下款,但載列有「收集個人資料聲明」,指會將收集到的個 人資料交予公司的附屬或聯營機構,又聲明此卡並非由香港郵政發出。記者昨致電到該卡所載的電話號碼,即被直接轉駁至留言信箱,錄音並無交代所屬公司名稱, 僅要求來電者留下通知卡編號、姓名及手機號碼。

有資深執法人員指,暫未能確定事件涉及刑事成分,但若有收卡的市民跟隨指示,有機會讓對方藉對照編號,而串連出市民的地址、姓名及 電話,不排除個人資料會被濫用。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言人指,未了解詳情不作評論,但指收集個人資料的原則之一,是須告知當事人收集的目的及用途;警方 發言人呼籲市民勿回應未經核實及來歷不明的郵件,勿在電話中隨便透露個人私隱,若懷疑受騙應報警求助。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