蠱惑手機短訊竟收費萬元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215/3/fo5e.html

(星島)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免費登記」下載手機鈴聲,或者預測星座運程、查閱「神秘情書」,可能墮入短訊收費陷阱,隨時要繳付上萬元電話費!消委會 表示,接收同類短訊而遭額外徵費的投訴個案,兩年間激增逾六倍,近日更有人要繳交高達一萬元的短訊費。不過,電訊管理局 承認有關手法,目前並無任何監管,市民若不小心回覆,隨時被「㩒住搶」。

記者:馬志剛 梁思穎

手提電話幾乎人人手執一部,消委會近年接到有關手機月費「無故」被調高的個案,亦急劇上升,當中不少涉及短訊收費。消委會○八年收到六百零八宗相關投訴, 比○六年八十五宗激增超過六倍;○九年首十一個月已收到四百七十宗,涉及金額達五十八萬元,其中涉最高金額個案,須額外繳付一萬元費用。

訛稱「免費」漁翁撒網

消委會發現,有資訊公司以「漁翁撒網」方式,隨機發送推銷短訊至手機用戶,以「免費」字眼招徠,提供手機鈴聲、遊戲下載,預測星座運程、姓名分析,以及交友、配對服務等,吸引用家回覆短訊;亦有各式網站同樣聲稱「免費」提供類似服務,要求用家輸入手機號碼登記。

不過一經登記,用戶隨即會收到相關短訊,無論用戶是否開啟,資訊公司都會向網絡供應商收取費用,每個訊息由兩元至十五元不等,相關費用將於用戶月結單出 現。消委會指,相關服務的「免費」項目其實只是登記程序,又或是首十個訊息免費,其餘一律收費。今年該會收到的最極端個案,涉及金額高達一萬元,目前仍在 處理中;亦有事主一小時收到八十個短訊,更甚者更於兩天內收到七百個短訊。

句鐘收80個短訊

其中一名投訴人張先生為兒子申請了流動電話服務,及後發現兒子帳單有七十五元短訊收費,兒子表示曾收到可供下載遊戲的短訊,但他未有理會亦無嘗試下載,遂向消委會投訴。電訊公司指該手機曾接收一家資訊公司的短訊,每次收費十五元,經消委會斡旋後,電訊公司同意豁免收費。

另一名投訴人王先生則於網上登記了一個抽獎遊戲,期間他曾提供手機號碼作登記資料。未幾王先生便開始收到IQ題短訊,他未有理會並將之刪除。直至月結單上 出現了七十元的短訊收費,他才知悉接收有關短訊每條收五元,查看下才發現登記條款細則的網頁,於最底部才說明發出短訊為徵費項目。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表示,用戶輸入手機號碼或正面回覆,便有機會被資訊公司視作同意使用服務,須繳付費用,呼籲用戶勿盲目跟從指示登記;又建議電訊公司,如用戶對有關服務有爭議,可先行將該筆款項與話費分拆,不應堅持用戶支付。

他建議消費者,切勿隨便輸入號碼或字句回覆不明訊息;如要使用服務亦應該仔細檢閱條款,此外更應核對手機月結單。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