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市民受騙買旅遊會籍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225/3/ftpn.html

(星島)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旅遊會籍騙案經廣泛報道仍有人中計,個案更有增無減,有團體發現至少有二百名市民受騙,估計損失金額超過二百萬元,涉案金額多達六百萬以上,受害人 主要以涉世未深的年輕人為主,部分人更遭收數公司滋擾。團體希望當局盡快立法,設立「合約冷靜期」,減少消費者的損失。

街坊工友服務處近日接到投訴,指有旅遊會籍公司,以調查公司為名,透過電話訪問或問卷調查方式,套取市民個人資料,期後聲稱抽獎得獎,以郵輪船票等「利 誘」市民親身到公司領獎,到達後就以疲勞轟炸、「車輪戰」及「人釘人」形式,出動多名員工不停游說事主入會籍,甚至扣起事主的身分證等,不少個案的事主都 是經不起游說,或遭誤導而入會。

受害人之一的何先生表示早前曾向警方報案,但對方以不涉及刑事理由及不涉欺詐為名而拒絕受理,亦曾到消委會 投訴,但未得有正面回應。現時有個別受害人正申請消委會的訴訟基金入稟法院向旅遊公司索償,現正審批當中。

會籍公司:無做過

另一受害人彬仔今年二月中開始在網上成立聯盟,至今已有四百多宗求助及二百多人加入聯盟,連同他在內共有十六名受害人已一同入稟灣仔區域法院 ,向旅遊會籍公司追討損失。

負責協助他們的立法會 議員梁耀忠透露,已知的受害人超過二百人,「他們多數是十多至二十多歲,初初畢業出來社會做事,剛有固定收入但又涉世未深。」各人平均損失金額約萬多元, 總涉案金額達六百萬元。梁表示,過往曾有受害人的索償個案,因被法庭指違反「合約精神」而被判敗訴,希望政府盡快設立「合約冷靜期」,消費者即使簽訂合 約,亦可在指定期限內無條件取消合約,減少市民受騙後的損失。其中一家被指涉及不良手法銷售旅遊會籍的公司,其發言人表示不就個別個案回應,但強調公司沒 以不良手法強逼市民購入會籍,「無做過,公司都無員工會這樣做,如果有證據就提出投訴。」 記者 梁思穎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