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會籍騙案涉款 600萬 苦主逾 200人部份入稟索償

(蘋果日報) 2009年12月26日
【本報訊】街坊工友服務處指出,部份以旅遊會籍服務為名的公司,以調查公司作遮掩,透過進行電話問卷套取受訪者個人資料,並以禮品利誘受訪者前往辦事處硬 銷旅遊會籍。街工指苦主的人數超過 200人,已損失的金額逾 200萬元,要求警方及消費者委員會介入。有苦主已與其他受害人申請消委會的訴訟基金,入稟向旅遊公司索償,案件下周二在灣仔區域法院聆訊。
拒付款半夜受電話滋擾

街工至今合共收到涉及四間旅遊會籍服務公司的投訴,涉及全體苦主的金額逾 600萬元。其中一名苦主 Alice表示,在 07年間被誘騙前往一間會籍服務公司的辦事處,在登記時被沒收身份證,並禁止她使用手提電話及前往洗手間,獨坐在一個房間中被疲勞轟炸數小時,向她硬銷簽 署購買旅遊會籍合約,她無奈簽下高達 83,580元的合約,並即時繳付 9,580元首期費用才得以脫身。
Alice其後拒絕再付餘款,在 07年底一直受到收數公司的電話滋擾,她在去年農曆年間,本着已付款的心態要求該旅遊會籍服務公司,代訂菲律賓旅程的酒店房間,但到埗後才發現完全貨不對 辦,「承諾就話四星級以上酒店,去到至知係一間設施好差嘅賓館。」她指近日追數的滋擾升級,連胞姊也收到滋擾電話,在半夜時分每小時收到達 50個滋擾電話,更有收數公司人員上門,「佢話你屋企咁易入到嚟,要搞你哋都好容易。」她已報警求助。
梁耀忠促設合約冷靜期

另一名受害人彬仔的經歷與 Alice大同小異,他已與其他 15人申請消委會的訴訟基金,入稟向旅遊公司索償,案件定於下周二在灣仔區域法院聆訊,但訴訟基金至今仍未完成審批。他希望最終獲判勝訴,成為日後有力的舉證案例。
協助苦主的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表示,苦主普遍是年約 20歲或以上、有固定收入的年輕人,在半威嚇情況下簽署合約。基於合約精神,苦主往往無法追討欠款。他指政府有必要考慮立法規管旅遊會籍服務公司,設立合約冷靜期,讓消費者在特定期限內無條件取消合約。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