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比螞蟻還小 列明顧客同意披露 豐澤蚊型條款洩私隱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706&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209393

(蘋果日報) 2010-07-06
【本報訊】和記黃埔集團屬下的豐澤電器,被揭發暗中收集顧客資料作推廣用途。有市民向豐澤訂購電器並留下電話號碼,之後受到推銷電話滋擾,她翻查豐澤的單 據,才發現單據背後用比螞蟻還小的蚊型字體,列明顧客已同意披露個人資料予其他公司作推銷用途。她不滿豐澤「唔聲唔聲」濫用顧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 示,商戶收集顧客個人資料,須清楚告知顧客。
記者:曾嘉敏 麥志榮

市民尹女士與女兒孫小姐 5月到豐澤電器天水圍分店購買雪櫃、微波爐及熨斗,由女兒孫小姐以信用卡付款並在單據上簽名,尹女士則留下自己的電話號碼供聯絡送貨事宜。約一星期後,尹 女士收到醫療保險的推銷電話,「對方一打嚟就話搵孫小姐,諗番轉頭,知道我嘅電話號碼,又留姓孫嘅,就只得豐澤」。
尹女士翻查豐澤的單據,發現單據背面以比螞蟻還小的字體,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條款,其中一條指顧客同意豐澤可披露及轉移其個人資料予其他公司,甚至是海外公 司。尹女士氣憤地表示:「豐澤唔聲唔聲喺單據後面有咁嘅條款,如果早知道,一定唔會簽名,我打電話去豐澤投訴,佢竟然話要我自己寫信去要求取消。」

收集資料前應說明目的
豐澤電器發言人表示,只將尹女士的個人資料在豐澤市場推廣部作推廣用途,沒有把資料給予其他公司。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而根據私隱條例,商戶收集顧客個人資料,須清楚告知當事人,並說明該等資料將用於甚麼目的,以及可能轉移予甚麼類別人士。
關於零售業過量收集顧客個人資料的投訴,私隱署去年共收到 25宗;今年首五個月共接獲 10宗。
中文大學市場學教授冼日明指上述個案違反消費者權益,條款本身已不公平,「單據上嘅字應該容易睇到、大隻啲,否則顧客根本留意唔到」。他認為政府應作規管,令訊息透明化,保障消費者權益。
和黃屬下的百佳及 TASTE超市較早前也被顧客投訴,指在超市內參加易賞錢抽獎,之後才發覺登記的個人資料,被用來供 AMTD尚乘財富策劃公司推銷金融投資產品。 AMTD尚乘財富策劃公司是長江集團與澳洲聯邦銀行聯屬公司。
消費者投訴個人資料被濫用個案

• 2009年 11月:市民黃小姐的母親在屯門 TASTE參加抽獎,之後發覺個人資料可被 AMTD用作推銷
• 2010年 4月:市民丁先生在沙田百佳參加抽獎,之後發現同時接受了 AMTD的免費保險
• 2010年 4月:市民黃先生在荃灣百佳參加抽獎,之後發覺有問題,要求取回個人資料被拒
• 2010年 4月:市民羅小姐在元朗百佳參加抽獎,之後發覺是參加 AMTD保險,要求取回個人資料被拒
• 2010年 5月:市民李太在天水圍百佳參加抽獎,之後才發現參加了 AMTD保險計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議員提醒 簽名前刪不合理條款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指出,為保障自己的權益,消費者必須留意單據後的條款內容,若發現有不合理條款,可向商戶提出先刪除不合理的條款後才簽名。
顧客應留意單據內容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豐澤否認將顧客的個人資料轉交其他公司作推銷用途,但顧客卻收到推銷電話,豐澤應主動聯同受影響的顧客,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由公署調查打推銷電話的公司從何處得到顧客的個人資料,還豐澤的清白。
涂謹申表示,商戶在單據上列明可將顧客個人資料交其他公司作推廣用途,顧客也有責任留意單據的條款內容,若發現有濫用個人資料的條款,可提出先刪除有關條款後才簽名,若日後個人資料仍被濫用,就可作出投訴。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