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索償投訴激增沒披露事實不獲賠 (請留意電話促銷保險)

0

(文匯報) 2010-07-13

去年保險索償投訴局共接獲518宗投訴,按年上升22%,主要涉及保單條款的詮釋及沒有披露事實等。同時,近年流行電話推銷保險,由於投保過程在電話中進行,時間相當短,市民往往在不完全知情的情況下購買,令投保人保障不足。業界人士提醒市民,要減低投保面對的損失,在投保時應詳細閱讀保單條文及如實披露健康狀況,若有不滿應盡量在冷靜期屆滿前退保。

投保時應細閱保單條文

近年不少市民因為沒有披露事實而無法獲得賠償,出現這種情況往往因投保人在投保時,未有詳細閱讀保單條文,一味相信保險中介人的說話,未有將過往曾患上 的疾病記錄在案。「唔好過份相信中介人,好多時佢懐砜推銷時話乜都得,叫你唔使填咁多病歷,話可以俾少些保費,但其實保險公司有好多方法查到病歷,若漏報 鰦,無論你俾左幾耐錢,最終可能都係冇得賠。」

舉例說,文小姐申報自己的健康紀錄良好,獲保險公司收取標準保費,接受被保人投購住院保險。15個月後,投保人因食道癌住院,保險公司拒絕其住院索償, 理據是被保人沒有在投保申請書上披露她是乙型肝炎帶菌者。雖然乙型肝炎帶菌者的病歷與食道癌的住院索償沒有直接關係,但因投保人沒有披露的資料是重要事 實,有可能改變保險公司收取標準保費費率的承保決定,故此即使文小姐作出投訴,但保險公司仍拒發放住院賠償。

建議盡量詳細申報病歷

業界人士強調,投保人在投保申請書上提供的資料,對保險公司的核保評估影響重大,保險公司會根據投保申請書上的資料,判斷是否有高風險的特徵,從而決定應否承保有關風險、釐定保費水平和保單條款,故建議投保人盡量詳細地申報過往病歷。
■本報記者 李永青

條款詮釋不同常起爭執

另一個常見爭執之處屬保單條款詮釋問題,例如:有人外遊時被偷行李,原來不屬條款中的「搶劫」範疇,所以索償被拒。由於很多條款未有對「搶劫」作定義,故只能按常理理解。故此,若投保人有任何地方不清楚,最好是以書面形式向保險公司查詢。

同時,近年業界傾向以電話促銷較便宜的意外醫療保險。由於投保過程在電話中進行,時間相當短,市民往往在不完全知情的情況下購買。業界人士強調, 電話促銷保險有很多問題,市民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去思考是否需要該保險,亦不可親自閱讀保單,單靠對方在電話中推銷,很容現會有錯漏。

供款期或與投資回報掛鹇

另一方面,近年流行投資相連壽險計劃,某些保險會標榜供款7至10年後,便可用紅利來供款,投保人毋須再供款,但其實是假定回報率達到某一水平才有足夠紅利供款,若當年投資回報不達標,供款期可能要延長。

再有常見問題是「孤兒單」,即保險代理轉工後,保險公司雖然會派人處理其保單,但因接受者不能分享佣金,該保單多數沒有人理會,在這情況下,投保人只好 幫新代理購買更多保險,希望有人會跟進其保險。業界人士指出,要避免成為「孤兒單」,應光顧一些資深人士,最好是高層,因為這些人不像前線人員般輕易轉 工。

若有不滿 冷靜期前應退保

至於如何才能「保得」放心,業界人士指出,詳細閱讀保單、詳盡申報過往病歷表,如有不明之處,應以書面向保險公司查詢,若有不滿之處,應在冷靜期前退 保。若索償被拒或不滿賠償額,可向保險索償投訴局投訴,可裁定的賠償金額上限為80萬元;如欲投訴保險代理,則可向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投訴。

本報記者 李永青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