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人電話名冊 月租僅7千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7/23/jdtk.html

(經濟日報)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06:00

【經濟日報專訊】個人資料成熱賣商品,八達通風波僅反映冰山一角,私隱專員公署 透露,最少裁定兩間銀行違私隱條例,其中一間曾轉移20萬客資料。

除商戶外,本報偵查發現,直銷公司會四出收卡片及搜羅專業團體名單建名冊,再轉售或出租牟利,集逾10萬人電話的名冊,「月租」僅7,000元。

私隱專員吳斌昨日在財經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表示,八達通事件凸顯個人資料價值,已成為市場「熱辣辣的商品」;他透露早前裁定至少兩間銀行違反私隱條例,其中一間已將20萬客戶資料,傳送作推廣直銷用途,但拒絕透露獲利情況。

私隱署︰暫不能公布銀行名

由於兩間銀行正向行政委員會上訴,公署指暫不能公布銀行名稱,但他透露其中一名申訴人聲稱接獲代表某銀行的電話銷售保單,因信任該銀行投保,其後卻發現銀行曾把其個人資料交予其他商業夥伴。

事實上,不少銀行信用卡申請的合約內容,均需客戶同意把客戶資料轉移,包括把資料轉移至新加坡 甚至其他海外地區,又或可給予任何與銀行有業務關係的第三方,無論供應商在香港或內地。

直銷公司 收卡片蒐團體名單

除商戶蒐集個人資料外,本報發現,專替商戶直銷的市場公司,透過6大渠道蒐集個人資料;記者昨日以商戶身份,向一間直銷市場公司查詢,該公司表示擁有逾10萬人的電話名冊,資料來源是在會展場合蒐集卡片,又或在網上蒐集專業團體名單組成。

該公司表示,在廣東設有直銷電話中心,聘有約300人,名冊不會出售,只以每月2,000元出租,須由該公司職員負責打電話,職員每周工作5天、每天打電 話8小時,每人每月收約5,000元,商戶按聘用電話員人數付費,連同月租名冊,每月最少7,000元。若不租用其名冊,商戶亦可自行提供電話名單。

該直銷市場公司職員透露,有本港上市集團的電訊公司自備電話名冊使用他們的服務,但不以人手打電話,而是由直銷電話中心電腦自動撥號,有人接聽,才由職員對話直銷。

薪高專業人士 資料庫較值錢

嶺南大學 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呂漢光指出,市場一直有人買賣電話資料庫,專業團體公開名冊及政府人員電話簿,均是資料庫來源,尤其是首長級的名冊,資料會按職 級及薪金分門別類。電話資料庫出售方式按篩選條件計算:「條件愈多愈貴,如你要40歲以上、專業人士,又要人工高,會貴過一般人的資料庫。」

吳斌強調,並非反對直銷,只集中資料蒐集及使用有否違規;如以漁翁撒網策略、規定市民開戶口便要接受其資料被轉用,即是用途很廣泛、無限制,對市民不公平,違反保障私隱精神。他促轉移資料的機構,應在條款列明有關公司名稱,或讓人選擇是否同意將資料交予其他機構作直銷。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