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台:簡單問題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729/00418_009.html

(太陽報) 2010/7/29
http://www.facebook.com/HKPrivacy
八達通出賣市民私隱終極責任誰屬?其實是一個簡單問題。八達通的大股東是港鐵,港鐵的大股東是政府,政府既是大老闆,又是市場監管者,順藤摸瓜,幕後黑手一目了然。

至於同類事件是否普遍存在?也是一個簡單問題。大家只須想想平日裏收到的推銷凶鈴,對於閣下個人資料,對方每能瞭若指掌、如數家珍,到底推銷員如何練得通天曉的非凡本領?答案已經不言而喻。

順藤摸瓜,尋根究柢,再想想平日裏簽下的銷售合約,紙上條款密密麻麻,行文教人懨懨欲睡,生活經驗已在提醒我們,故弄玄虛,內必有詐,魔鬼早已暗藏細節之 中。只不過,這種文件一日三遇,三日一簽,防得了一次也防不了第二次,防得了第二次也避不過第三次,再看看合約上赫赫有名的大型企業,心想,應該信得過 吧,於是硬起頭皮大筆一揮…… 「鈴……鈴……」剛剛了結纏身雜務,推銷凶鈴已然響起。

私隱專員吳斌說,八達通出賣私隱絕非孤例,該署曾裁決兩間銀行違反私隱條例,惟因案件仍在上訴,不便透露對方身份。其實,市民素知現況如此,誰人違禁已非重點,因問題出自法例漏洞,讓賣方可渾水摸魚。

到底如何改善現狀?又是一個簡單問題。只須規定私隱條款用字比一般條款大一倍,並由賣方向顧客詳細交代,一切你情我願,所有問題迎刃而解。當局知此而不為,證明他們根本不重視市民的私隱權,就是這麼簡單。
林芸生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