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斌:擅自售客戶資料應刑事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729&sec_id=4104&subsec=11867&art_id=14289163

(蘋果日報) 2010年07月29日

【本報訊】針對近期八達通公司轉賣八達通卡持有人資料事件,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吳斌認為,政府可效法英國,研究將擅自轉售個人資料行為刑事化,並相信可於本周六其離任前完成對八達通公司轉售客戶資料的初步調查報告,以供立法會跟進。
吳斌昨與傳媒會面時指出,八達通已成為港人不可或缺的日常服務,而且市場上並無其他同類服務可取代,政府應研究立法規管八達通這類服務公司保存及使用客戶 資料,包括參考英國將擅自轉售個人資料的行為刑事化,「八達通事件反映個人資料係咁值錢,凸顯個人資料已經商品化,政府應該研究規管」。他又指公署已要求 八達通公司提交更詳盡資料,他有信心可於本周六離任前完成初步調查報告,供立法會跟進。
針對近年部份屋苑以八達通卡作為住客出入大廈閘門的工具,吳斌稱業主遭綑綁式合約束縛,無選擇下被迫就範,有檢討改善空間。
寄語蔣任宏保持獨立

被問及外界反對蔣任宏接任私隱專員一職,吳斌直言不作評論,但他認為當局,應考慮公眾的期望及感受,若雙方出現落差,當局有必要盡量向公眾解釋清楚,改變 公眾的觀感。他又寄語蔣任宏要保持私隱專員的獨立地位,「以我為例,就算特首有意見,我只會當佢係普通市民意見,公平公正咁處理」。
八達通的大股東港鐵昨表示,代表港鐵的董事在一年多前,曾在八達通董事局會議上詢問,八達通公司使用日日賞用戶資料作推廣是否有違私隱條例。八達通管理層 回應稱是合法的。但當時八達通並無透露有出售日日賞用戶以外的資料。至於八達通出售資料賺取了 4,000萬元,由於港鐵只會檢視八達通每年的綜合賬目,所以並不知道有這筆款項。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根據私隱條例,一旦私隱專員裁定八達通公司不公平合理地收集資料,最嚴重的懲處是下令該公司註銷所有日日賞客戶資料,重新收集客戶資料。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