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今商陳碧鏵去留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9/3/jf76.html

(星島)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05:30
http://www.facebook.com/HKPrivacy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八達通公司 出賣客戶資料令大眾嘩然,政府日前促港鐵整頓八達通管治後,港鐵董事局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八達通行政總裁陳碧鏵是否要就出賣客戶資料引咎辭職,及檢討 港鐵對八達通公司管治。消息指,陳碧鏵在交代出賣客戶資料上,一直誤導公眾和港鐵董事局,誠信有嚴重問題,亦令公眾對八達通失去信心,是「必炒無疑」,問 題只是何時執行。

記者:楊耀登

據了解,港鐵今日召開董事局特別會議,討論八達通公司行政總裁陳碧鏵是否要就出賣客戶個人資料而引咎辭職,又會檢討港鐵對八達通公司的管治出現哪些問題。

消息指,陳碧鏵在出賣客戶個人資料上,一直誤導公眾和港鐵董事局,誠信有嚴重問題,令公眾對八達通信心全失,所以是「必炒無疑」。

由於私隱專員公署 、金管局 和八達通公司內部特別調查委員會仍在調查事件,若未有結果前貿然將陳碧鏵辭退,變相是輿論審判,或需待調查完成後,才會決定是否辭退陳碧鏵。

議員促設獨立委會調查

港鐵董事局由十二人組成,恒生銀行董事長錢果豐任非執行主席,成員包括周松崗 、鄭海泉 、方敏生 、何承天、文禮信、吳亮星、石禮謙、施文信、運輸及房屋局 局長鄭汝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局長陳家強 和運輸署 署長黎以德 。

方敏生昨表示會出席會議,但暫時不評論事件;吳亮星和石禮謙身在外地,未能出席會議,兩人都不評論陳碧鏵去留,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盡量抽空出席。

民主黨 立法會 議員涂謹申 表示,已去信特首要求成立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八達通事件引起的私隱問題,並研究修例加強保障私隱,三個月後提交報告給立法會。

工聯會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昨聯同公共事業監察組成員到港交所 請願,要求徹查港鐵有否介入八達通公司泄漏個人資料事件和隱瞞收益去向。他引述港交所上市科總監陳肇鈞回應指,港交所會認真處理投訴個案。

他又表示,港鐵應徹查為何以往對八達通公司出賣客戶個人資料全不知情,徹底整頓八達通的管治班子,而非借懲處陳碧鏵來「棄車保帥」。

王國興建議八達通公司董事局應引入獨立第三方人士監察運作,例如政府官員、專業人士和具社會名望人士等,提升管治透明度。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