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大軍壓境

(星島)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說呼叫中心把推銷員當作為取鵝肝而飼養的法式填鵝實不為過。為確保每名推銷員努力Call客,不管剛才推銷是否成功,每通電話完結後的若干秒之內, 電腦就會隨機不經人手自動撥通下一個電話號碼,如對方有人接聽,銷售員就得又再開始銷售。如有需要在未接通的幾秒內按停電話上洗手間或稍事休息,主管的桌 面電腦就會顯示那一位銷售員已停止撥號。換句話說推銷員的工作過程都在被嚴格監控。

或許以為推銷員可以接通自己的朋友又或 者鄰座的推銷員,打打牙骹消磨時間,實質是輸入任何該機未設定的電話號碼都會被特別記錄,再加上主管任何時候都可以占線監聽,說推銷工作全程受監控絕非言 過其實。若說如此無人道的工作環境有人樂意幹嗎?大部分的電話推銷工作目前都由廣州或鄰近地區包括深圳 回撥香港,一般經過訓練而技巧又好的年輕人,視所推銷是哪類型產品,佣金或會有出入,但每月底薪連佣金大概可以賺到四至五千元,是中等以上的收入了。

說 到底內地租金便宜,呼叫中心環境與設備不比香港差。一些專門推銷保險及減肥產品的呼叫中心,因為邊際利潤相當,工作間的配置可算一流。除了有特別的用膳食 堂、休息室以及康樂室等設備,部分中心還提供包餐及有公車於夜後送到交通交匯點。記得曾參觀過一家還備有心理輔導員,讓那些工作了一兩天但還未發市的推銷 員可以減壓,不能不算是想得周到。動員如此兵種「狂炸」,港客能不投降?

(筆問世事 楊振耀)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