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認轉移資料 8銀行涉事

請加入此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Privacy

(經濟日報)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06:00

【經濟日報專訊】企業售賣個人資料的風波愈演愈烈,涉轉移客戶資料的銀行增至8間,其中花旗銀行 昨承認曾轉移資料予合作夥伴。

火頭更燒向電訊業。本報記者昨以顧客身份致電中國移動 香港查詢,對方承認有與其他商戶合作,由合作商戶聯絡客戶進行推廣,包括保險等。電訊管理局 下周將與私隱專員聯繫商討合作。

私隱專員蔣任宏表示,昨晨向金管局 索取了涉及將客戶個人資料轉移第三者作直銷用途的6間銀行名稱,該署正調查共涉及5宗投訴的4間銀行,當中兩間的名字與金管局提供的銀行名稱相同,故目前共有8間銀行被揭發涉嫌轉售或轉移客戶資料作推廣用途。

公署接投訴 多涉電訊業

在公署接獲投訴的4間銀行當中,兩間早前已被署方裁定違規,目前正進行上訴。

除 了八達通及多間銀行涉轉售客戶私隱牟利,電訊業披露客戶資料予其他機構作直銷用途亦引起關注。自從八達通事件後,公署在過去個半月接獲12宗查詢及9宗投 訴,數字較今年上半年各11宗相若,前者多涉及直銷公司及財務機構,後者則主要投訴電訊業,共佔6宗。過去兩年公署已完成及正進行的投訴調查亦以電訊業最 多,分別有20宗及8宗。

本報記者昨日以顧客身份致電多家電訊商,查詢有否轉移客戶資料,其中中國移動香港的客戶中心強烈表示,沒出售客戶資料,但有與其他商戶合作,由合作商戶致電聯絡特選客戶,向他們推廣服務及產品,包括保險。

電訊局私隱署 下周商合作

對方又表示,根據合約,客戶可以在服務計劃中要求「停止接收推廣資訊」,費用全免。本報記者昨日向中國移動查詢,但直至截稿前沒有回應。

數碼通和one2free均表示,沒有向他人出售客戶資料。電訊盈科 則表示一直謹慎處理和保密客戶資料。數碼通則稱有與合作夥伴聯合推銷,但由數碼通內部聯絡客戶(見表)。

電訊管理局昨日再次向電訊商發出通函,提醒他們私隱專員對保障個人資料的關注,局方下周將與私隱專員公署 聯繫,商討合作。

廣管局 表示,現時收費電視的牌照條款載有條文,要求持牌機構需保障用戶的個人私隱,該局如接獲持牌機構涉及處理私隱資料的投訴,會按程序處理。

倡委法律人士 組調查委會

城 大專業進修 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說,政府應委任有法律背景的人士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公私營機構出售個人資料的問題,並作出建議。「銀行、保險和零售業等可能也有 買賣個人資料,涉及金管局、保監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和電訊管理局等多個政府部門,蔣任宏如逐一詢問,是費時失事。」

立法會 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說,電腦學會將訂定預防個人私隱資料外洩的指引,供各行業參考。發生連串涉嫌侵犯私隱事件後,相信市民會提高警覺。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