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悄悄失去的物事

0

請加入此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HKPrivacy

(明報)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05:10

【明 報專訊】離開兩個多星期,錯過了什麼?籌備今個星期的「菜單」時,有一道材料,叫「特權」,只是,有點開到荼靡。又有個材料,叫「駭」或「植入」,在fb 裏談得火紅,出自電影《Inception》。葉輝對那個「駭」字深有感悟,觀乎評論的熱烈程度,看來我也要快快去看這部電影。

由新近揭出的八達通和銀行賣私隱,以至轉行到巴黎 開新潮餐廳的陳志華所大力投訴的草根之寶的散迭,實情確是我們生活中的現實在不知不覺間被「駭」,然後突然一天發現(或者一世都不會發現),生活已經變天。

Yam’Tcha 主廚格拉塔爾在香港生活的兩年,不斷從民間汲取養分去滋養她的廚藝,然後在美食之都巴黎發揚光大。今期我訪問了她的港人丈夫,當聽說她當時常因買不到野生 魚走地雞而不快時,心裏不由得一陣酸﹕大概香港人的飲食文化被「駭」太久了,以致我們早已習慣鮮味從味蕾庫中消失,鮮味是飲食節目中「魚有魚味雞有雞味」 那樣被嚮往著的濫調。今天,有幾多人真正食得出雞味?香港原可有更多的三星二星一星,可我們並沒有以格拉塔爾的執著和認真去看待。陳志華說,這次他回來, 特地去上一家著名食府,從前只是小店時很好吃,現在「連碗飯都煮不好,『行』的」。

許煜今期提出了「common」的概念,一個「共同的」合法性。或者,試試從我們失去「共同的」什麼著眼,加以珍視,可以對抗那個無孔不入的「駭」文化?

黎佩芬 sunday@mingpao.com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