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之憂

(星島)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由八達通引起個人私隱資料的關注(見圖),慢慢吹向其他行業,包括銀行及保險界,在這個形勢下,當局檢討現行規管模式已是勢在必行。

使用個人資料促銷,成為常用的商業推廣策略,由於硬銷太多,變成太多太濫,難免引起消費者不滿,將來收緊限制,預料會受市民歡迎。不過,直銷行業就擔心,萬一規管由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會令行業和商號難以適應,打擊商業活動。

由於社會和立法會    關注,部分商號近日減少了使用直銷方式推廣,有人說,部分從事直銷的公司,加上前景不明朗,已開始裁員瘦身    ,期望減低開支,捱過冬天,但社會焦點現在集中保障私隱,業界的憂慮暫時很難吸引傳媒關注。

直 銷成行成市,不可能全面禁止,比較可行的方法是加強規管,讓消費者有更大的選擇權。最近收到一些直銷電話,來電者是擁有個人資料的機構,對方講明有 促銷資訊,若然願意收聽,即可獲得積分餽贈。根據這個做法,機構不會轉移資料,客戶接聽前有權作出選擇,相信有助減少爭議。

直銷要先徵詢消費者是否願意接收,利誘似乎是唯一有效方法,但此舉難免增加成本,不過,增加成本仍然有得做,總比一刀切全面禁止好。

《星島日報》總編輯

(世說名仕 蕭世和)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