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拒交私隱 兩銀行拒開戶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19/23/jsbm.html

(經濟日報)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06:00

【經濟日報專訊】個人私隱資料有價,但市民提高警覺的「惡果」,竟是被銀行拒諸門外。有市民分別到滙豐銀行及中國銀行 ,申請開立不涉借貸及不涉銀行代投資的基本提存及股票戶口,卻被要求提供入息、入息來源、個人資產等多項私隱資料,申請人不欲提供,兩銀行拒絕開戶。

金管局 指銀行一般不會僅因客戶不肯提供資料而拒絕開戶、證監會 則表示守則要求銀行確立客人的財務狀況、投資經驗等,並會了解學歷以確定是否弱勢客戶,如客戶不願提供,可向銀行表明。

過去兩周分別到滙豐開設提存戶口,及到中銀開設網上股票戶口的梁小姐,均被要求提交收入來源、入息、個人資產等多項資料。她質疑,有關戶口不涉借貸,她亦已聲明不需要銀行提供任何投資意見,銀行根本沒必要知道其財政狀況,故堅拒提交資料,結果,兩銀行均拒絕讓她開設戶口。

客戶擬向私隱署投訴

她批評:「銀行太過分,濫用公眾人士對她們無條件信任,要我們交出個人財務私隱!現在我開戶口的權利,被不公義、不合理的銀行政策剝奪!」雖然不滿,但她的確需要開設網上股票戶口,惟有採取「消極抗議」,胡亂填寫資料。

她已向金管局和證監會查詢銀行要求客戶提交個人資料的權限,並將向私隱專員公署 投訴:「我是否能開戶口不是大問題,社會不能再逆來順受!」任職市務推廣工作的梁小姐,深明市民的財政資料對推介產品有重要價值、十分「肥美」,但不應為此縱容企業侵犯市民私隱。

滙豐中銀暫未有回應

滙豐及中銀在昨晚截稿前未有回應;但有銀行界人士指,客戶可利用一般的提存戶口滙出及滙入大額金錢,故銀行會了解客戶的收入等資料,以防異常交易活動。

消委會 總幹事劉燕卿認為,企業需改善以令消費者回復信心,除清晰及以大字體條款告知顧客收集資料用途,亦要讓人「選擇加入」(opt in),銀行更要有良好企業精神,不應迫客戶提供資料,開戶不應捆綁轉移資料條款。

不過自由黨 向10間銀行收集信用卡申請表及單張,發現其關於私隱條例的印刷 字體,平均大小是1.5至2毫米,自由黨常委田北辰 認為不能接受,有關個人資料選項,銀行應勾出以茲識別。他指已向金管局提出建議。

前銀行僱員揭客投訴

銀行公會主席洪丕正昨指出,銀行一直遵守現有私隱條例規定,現行法例允許以客戶資料作推廣,公會亦設有小組負責客戶私隱,小組會就有關問題與私隱專員聯絡。有渣打銀行 前僱員則踢爆經常收到客戶投訴,收到失卡保險公司CPP電話,職員則會解釋渣打與CPP有合作進行推廣,洪丕正稱,渣打並無售賣客戶個人資料,但無正面回應有否轉移客戶資料。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常任秘書長區璟智昨日稱,政府十分關注有金融機構將客戶資料轉移,上月已聯絡金管局、證監會、保險業監理處,建議三間監管機構與私隱專員設立平台,定期檢討有關守則。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