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登入 不欲按指令提供電話號碼 Gmail用戶求助無門

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015&sec_id=4104&subsec_id=2753&art_id=14554872

蘋果日報 2010年10月15日

電子郵件方便日常通訊,有讀者在 Google開設了 Gmail賬戶,因未能登入欲向 Google求助,發現沒直接對話途徑,而網頁指令一味要求他提供電話號碼核實,事主質疑被過度收集個人資料。有電腦專業人士質疑 Google向用戶索取手機號碼的做法,提醒用戶不要隨便提供非必要的資料。

讀者王先生 8月中突然未能登入 Gmail電郵賬戶,畫面顯示「請驗證您的賬戶」,又稱發現其賬戶有異常活動,如他要立即恢復賬戶的存取權限,須輸入電話號碼以獲取驗證碼。他認為沒必要 提供電話予 Google,故未有輸入,按了「請按這裡瞭解其他的解決方案」,但同樣要求他提供電話。他再按「與支援單位聯絡」,只進入了電郵支援頁面。
王先生致電 Google投訴,接電職員稱香港辦事處不負責此事,即沒有任何跟進。「如果佢有我嘅電話號碼,再結合電訊商有嘅資料,擔心可以查到機主好多個人資料,我覺得有侵犯私隱嘅嫌疑」,他已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

Google不回應

對於本報查詢為何王先生的賬戶遭停用、為何要求用戶提供電話號碼、用戶可否以備援電郵地址接收驗證碼,以及涉及用戶私隱等問題, Google沒有回應,只提供連結

http://www.google.com/suppo……wer.py?hlrm=en&answer=40695,着遭停用賬戶的用戶遞交表格。
記者曾以上述連結進入網頁,再按「與我們聯絡」,進入供略述賬戶停用狀況的頁面,該頁列明「只有在我們需要更多的資訊,或者有進一步資訊要告知時,才會與您聯絡」,受影響的用戶可謂求助無門。
本 報曾就用戶未能存取電郵賬戶的處理方法,向港人較常用的 Yahoo! Mail服務供應商雅虎香港查詢,該公司表示,客戶可致電熱線 2895 5769或透過網上服務中心聯絡該公司,該公司會以用戶開設賬戶時預設的保密問題、出生日期及備用電郵地址等資料核實用戶身份,確認後提供新驗證碼供用戶 重新登入,備用電郵地址可用作接收新驗證碼。
微軟則表示, Hotmail用戶可致電 2388 9600聯絡微軟客戶服務部,微軟會利用郵件、秘密提示問題的答案或驗證介面協助用戶重設密碼。
檔案編號: 0817051

開電郵前應衡量得失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經理古煒德質疑, Google要求用戶提供手機號碼做法,「根本係不必要。當用戶第一次登記時冇畀過一啲個人識別資料,例如電話號碼,中途因為某種原因 login唔到, Google都冇辦法用個電話號碼做到驗證工作」。
古煒德表示,電郵賬戶出現問題,供應商一般運用幾種方法讓用戶重新啟動賬戶,「通常會傳送一個新嘅密碼去用戶另一個電郵賬戶,或者要求用戶輸入一啲特別嘅 code,又或者用電郵重新核實用戶嘅身份」。
古煒德又提醒,市民向供應商提供越少資料越好,「登記賬戶時考慮下啲資料係咪比較敏感,衡量一下提供咗嘅得着同埋可能嘅損失」。

個人資料可跨境儲用

記者到網上查閱,發現除 Gmail外, Yahoo! Mail也有條款列明,可將用戶個人資料與來自第三方的資料結合、提供予其他公司,甚至轉移至海外。微軟則訂明偶爾會提供客戶資料予其他代其提供服務的公司。
雅虎香港稱,不會出租或出售用戶的個人資料給其他人或公司使用,而基於 Yahoo! Inc.是一間跨國公司,互聯網屬無國界的通訊平台,用戶資料有可能被跨境傳送或儲存。
微軟則表示,從 Hotmail用戶收集得來的個人資訊,可能儲存在微軟或其關係企業或服務供應商維護設備所在的任何國家。而在用戶允許下,可能與合作夥伴共用用戶個人資訊。

社會服務
◆報料熱線: 2929 0000
◆社會服務熱線: 2990 8288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 2990 8688
◆電郵: sservice@appledaily.com
◆傳真: 3711 2468
◆網上捐款:

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donate
◆各類表格: 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forms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