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繳消費陷阱多 立例規管拖又拖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109/00414_001.html

(太陽報) 2011年1月9日

再有市民誤墮預繳式消費陷阱。擁有兩間分店的LIVING YOGA日前宣布因資金問題停業,經預先繳費而受影響會員多達六千人。連鎖式瑜伽中心倒閉事件接二連三發生,苦主蒙受金錢損失,投訴無門,欲哭無淚。事實擺在眼前,堵塞預繳式消費陷阱的法例漏洞,已經不能再拖。

LIVING YOGA結業,早已有迹可尋。該公司負責人不諱言,去年八月曾獲廣州投資者承諾注資,惟對方得悉公司債務龐大而打退堂鼓,該公司迄今欠租欠薪達五百萬元。然而,明知經營困難,該公司仍繼續預收費用,這難道沒有問題嗎?

事實上,類似戲碼已上演過無數次了。此前結業的幾間瑜伽中心無不是問題多多,拖欠員工強積金者有之,導師陸續離職者有之,套票無法兌現者有之,但均無礙它們繼續吸客,賺盡最後一分錢。

愛 美是人的天性,但在美麗的背後,掩藏了多少醜惡。近年來,美容業競爭激烈,推銷手法五花八門,無奇不有,難免存在良莠不齊、魚目混珠的情況,消費者稍一不 慎隨時上當受騙,而瑜伽中心正是投訴重災區。消委會去年共接獲五百宗瑜伽中心的投訴,當中三百多宗涉及倒閉,涉及金額逾三百萬元,創四年來新高,可見情況 已接近失控的程度。

要避免誤墮預繳式消費陷阱,消費者自己當 然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正如業界人士指出,瑜伽中心並非愈大愈可靠,特別是那些以超平月費作招徠,甚至標榜「數十元任玩」的商戶,收費太低無法維本,隨時出 事。但不管怎麼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如果不是當局放任自流,不法商人敢明目張膽、公然行騙嗎?

要 杜絕預繳式銷售手法的種種亂象並不困難,治本之道莫過於堵塞法例漏洞。令人失望的是,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的諮詢已經結束,當局雖然建議立例禁止欺詐性質 的預繳消費等不良營商手法,惟迄今未有具體時間表;而對於各界強烈要求就美容及瑜伽等服務設銷售冷靜期,以及設立美容業界賠償基金等,當局更是置若罔聞。

打 擊不良銷售手法,保障消費者權益,既沒有爭議性,亦不是甚麼複雜的事,竟然一拖再拖,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見微知著,懶於規管預繳式收費,正是港府議而 不決、得過且過的最大特色。有前高官一針見血地指出,雖然拖延問題在其他地方並不鮮見,而對港府來說,拖延卻是最慣用的伎倆。

大 事不會做,小事做不了,港府施政一味採取「拖字訣」,大官小吏莫不抱定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的宗旨,敷衍塞責。大家可以看到,在涉及香港的整體發展策略方 面,港府固然苦無良策,只會大唱經濟轉型、產業多元化等高調,然而由中藥港、科技港到如今的六大優勢產業,有哪一次不是雷大雨小,講多過做?就連簡單如興 建骨灰龕、擴建堆填區等,當局也是一拖再拖,非拖出亂子不可。

古人說,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港府顢頇無能,坐視香港日漸沉淪,連下醫也不如。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