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問卷套資料 賺門入屋 不良推銷電話補習再現

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208&sec_id=4104&subsec_id=2753&art_id=14949086

這是 「不良推銷」 的 「電話補習」

2011年02月08日 蘋果日報

沉寂一時的不良推銷電話補習手法又再出現。有讀者指一間名為協進輔導中心派員藉上門向 學生做問卷套取個人資料,復派職員到訪,直呼學生姓名賺門入屋,推銷為期一年的電話問功課服務,職員更軟硬兼施陪同家長到銀行櫃員機提款購買服務,手法受 質疑,教育局及警方也曾收過關於該中心的投訴。

讀者陳太居住旺角區,去年底,一名自稱 代表協進輔導中心的女職員叩其家門,其就讀初中的女兒應門,對方與她做了一份問卷調查,曾問及在學校感到最吃力的科目等問題,又索取其女兒姓名。兩星期 後,一名男子拍門直呼其女兒姓名,家人不虞有詐開門讓其入屋,對方才表明是上述中心職員,並大力推銷打電話問功課服務。

軟硬兼施陪同提款

陳太表示,該公司提供四條問功課的電 話號碼,只限周一至周五下午 5時至晚上 9時,問功課科目包括中、英、數。「一年要 3,600蚊,我老公都話身上冇錢,佢又唔肯走,仲話陪我老公落街去銀行㩒機,最後畀佢游說到,佢收咗錢仲即刻開埋收據,收據上面寫明學生嘅資料喺問卷調 查攞到」。事後陳太越想越不對勁,質疑該公司以問卷調查為名套取其女兒資料,然後再作推銷,以減低他們的戒心,手法蠱惑,遂致電該中心要求退款,惟被拒 絕。
協進輔導中心回覆,一直以來的行銷方式是先派職員上門進行問卷調查,完成後會向受訪者說明可能有外勤導師再來訪問推廣課程。該公司有指引員 工,在收集資料或推銷過程中不能以高壓或不實手法促成,違者會被革職。該中心表示,在單據上清楚列明條款及要求家長在單據上簽署,而中心提供的服務,毋須 向教育局申請學校註冊。

教局曾收五宗投訴

教育局表示,該局並無上述中心的學校註冊或臨時註冊紀錄,曾收過五宗涉及該中心投訴,均涉及電話補習服務,並曾四度派員巡查該中心,但無發現有人違反《教育條例》,於一天內向 20人或同時向 8人提供教育服務。
消委會去年共收到八宗涉及私人/上門/電話問功課補習的投訴,其中一宗與上述個案類似。該會提醒學生及家長,進行一些問卷調查時不應提供過多個人資料,以免被人利用作推銷。
警方表示,去年 2月曾接獲上述中心發生一宗糾紛案,一名男子要求退回其兒子已繳付的課程費用,經警方處理後,事主最終未能討回款項。檔案編號: 1215049

社會服務
◆報料熱線: 2929 0000
◆社會服務熱線: 2990 8288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 2990 8688
◆電郵: sservice@appledaily.com
◆傳真: 3711 2468
◆網上捐款:

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donate
◆各類表格: 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forms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