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招聘廣告匿名 小心陷阱 騙資料轉售圖利 私隱署加強執法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b3765276-d7ff-4a06-b5d0-3aac263104fc-860565?section=005

經濟日報 2011-2-28

「某工程公司招聘工程師,請將履歷電郵至……」、「跨國集團誠聘文員,請將個人資料傳真至……」。農曆年後是轉工高峰期,但求職者要小心匿名招聘廣告陷 阱,因有騙徒以「掛羊頭賣狗肉」方式刊登假的請人廣告,但實情是盜取應徵者個人資料,然後以每個10元或更高價錢,售予美容集團、金融機構或電訊商圖利。

本報翻查本港兩份熱門招聘雜誌,發現匿名招聘廣告比例超過2成。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蔣任宏接受專訪時坦言問題嚴重,承諾加強執法。

無說明僱主身份 誘交履歷

何謂「匿名」招聘廣告?簡單來說,是指沒有說明僱主身份的招聘廣告,例如「全球最大金融機構之一」或「某大集團」,騙徒為增加廣告吸引性,更以「高佣金」、「保證月薪2萬元」為餌,誘使求職者送上履歷表。

有部分匿名廣告會直接要求應徵者提交個人資料,單方向收集的做法並不公平,更違反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保障資料原則規定。如公司違規但又屢勸不改,最高刑罰為罰款5萬元及監禁2年。

單方收集資料不公 已違規

本報翻查兩份在本月18日出版、於街上免費派發的招聘雜誌A和雜誌B,兩者分別刊登約1,000個及480個招聘廣告,匿名廣告分別佔370及110多個,比率分別超過3成及2成。

然而,公署過去1年只發現13宗違規的匿名招聘廣告,較09年多5宗(見表)。對於本港匿名招聘廣告已達氾濫程度,私隱專員蔣任宏亦感驚訝,承諾會加強執法。

他透露,一間投資公司曾刊登招聘廣告,聲稱聘請經理,有求職者應徵並提交個人資料,但最後他只收到該公司邀請參加投資講座的電話,懷疑受騙遂向公署投訴。

蔣任宏不排除有刊登匿名廣告的公司,可能將求職者個人資料用作推廣用途。

事實上,市民的個人資料有價有市,有人事顧問透露,騙徒以匿名招聘廣告揾食已是公開秘密,且情況愈趨猖獗,因轉售個人資料已成為一門賺錢生意。

每個賣10元 學歷高更值錢

以目前在雜誌或招聘網站刊登一小格的分類廣告,費用由200元起,只要騙徒成功收集到50份履歷表,一般每個可賣10元,粗略估計可得到最少500元,若應徵者是高學歷及高收入者,每個更可提價至數十元,然後將有關資料轉售予美容、金融機構或電訊公司,作促銷之用。

她說︰「登一個廣告,可以收到很多CV,比請人在街頭做問卷調查(收集個人資料),效率更快、成本更低!」

律師黃國桐表示,若果騙徒偽造一個公司名稱刊登請人廣告,但是其實蒐集他人的資料,再轉賣圖利謀取金錢利益,可能構成詐騙行為,涉及刑事罪行。

黃又提醒求職者,在入職前毋須向準僱主提交身份證副本,一旦遇到不法分子,可能會被人盜用身份申請信用卡,蒙受金錢損失。

蔣任宏亦提醒,如果求職者對機構身份感可疑,切勿隨便提供個人資料,或要向對方進一步查詢,以保障自己。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他稍後會在立法會草案委員會上要求政府監管匿名招聘廣告,包括限制出版商刊登匿名廣告,以堵截源頭,防止有人混水摸魚。

(系列一)

撰文:洪小晶 、陳美雲、陳韻文
系列名:私隱陷阱系列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