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投訴升2成 僅1宗定罪

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15/23/n8yi.html

(經濟日報)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06:00

【經濟日報專訊】港人保障私隱意識提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去年收到的投訴數字,按年大升近兩成,近五分一涉及銀行財務機構;投訴雖然增加,但成功檢控數字卻偏低,去年轉交警方的12宗,暫得1宗成功定罪,私隱專員指出,今年重點加強搜證檢控,與律政司、警務處更緊密合作。

八達通事件市民提升意識

私隱專員蔣任宏昨日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指署方去年接獲1,179宗投訴,較對09年1,001宗上升18%,912宗涉及私營機構,226宗涉及銀行財務機構,電訊機構116宗,其餘包括物業管理、保險及教育等。

按投訴性質分類,主要是關於個人資料未經同意就被使用,以及使用個人資料作直接促銷,其中作直銷及促銷投訴,大幅上升117%至148宗,蔣任宏相信,因同期八達通事件、電話促銷等媒體報道較多,提升市民關注私隱意識。

公署去年共發出10個執行通知,向215宗個案提出警告或建議;另外,署方去年將12宗違反條例的個案,轉交予警方考慮提出檢控,1宗涉及電話促銷公司的個案,在上月被法庭裁定違反私隱條例,被判罰款5,000元。蔣指出,案中投訴人已向該公司表示,拒絕接收有關促銷電話,惟公司不理會才向公署投訴,即時違反條例。

對談內容成舉證重要因素

近年公署接獲的市民投訴數字高企,但由98年至去年,只有74宗需轉介予警方考慮作出檢控,當中49宗仍在跟進,僅有13宗交予裁判法院,9宗被定罪,其餘均無罪結案。

蔣坦言調查個案時掌握重要證據是最大難題,如市民與公司的交談對話內容,成舉證起訴的最重要因素;因此除公署搜證時會錄音,建議市民錄下與機構對談內容,保障個人權利。

日前公署首次與律政司、警務處正式開會,交流搜證、調查工作方法程序等,蔣稱會後他們已掌握新搜證方法,相信有助未來提高檢控成功率。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請登入hket.com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