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漢被誘簽6.7萬健身合約 California Fitness軟硬兼施 銷100堂私人課

0
Tags ,
http://hk.news.yahoo.com/%E7%B2%BE%E7%A5%9E%E7%97%85%E6%BC%A2%E8%A2%AB%E8%AA%98%E7%B0%BD6-7%E8%90%AC%E5%81%A5%E8%BA%AB%E5%90%88%E7%B4%84-california-fitness%E8%BB%9F%E7%A1%AC%E5%85%BC%E6%96%BD-%E9%8A%B7100%E5%A0%82%E7%A7%81%E4%BA%BA%E8%AA%B2-212411101.html

明報2011/6/12

【明報專訊】曾數度被人游說購下脫痣、美容等「套餐」的精神分裂病患者,去年再接到推銷電話,稱「爭你一個quota(配額)」,結果在健身中心 California Fitness軟硬兼施下,一個月內簽了逾6.7萬元合約,包括100堂健身訓練,家人收到病患的信用卡帳單始揭發,批評健身中心不良銷售手法,家人追討 近半年始取回七成費用,California Fitness至截稿前沒有回應事件。

職員包圍硬銷 禁打電話

50歲的李先生患精神分裂症逾20年,其胞姊李小姐稱,去年10月其弟弟收到一名女推銷員電話,聲稱「爭你一個quota(配額)」,要求「幫忙開單」。

其 弟被要求前往旺角的健身中心,即被一班人圍着指他身體弱,要多做運動,其弟本不願意簽約,要求致電妻子,「職員不讓他打電話,幾乎是禁錮」,最終他3小時 內簽下3張共4萬元的會籍及合約;同月內,李先生再兩度被誘騙簽下兩張共2.7萬元的健身合約(見右圖),至其妻子收到信用卡帳單始揭發事件。

妻收帳單揭發 追回七成費用

李小姐指出,曾到中心與店員交涉,出示其弟主診醫生證明李先生長期患精神分裂、理財能力差,並報警備案。

交涉近半年,李小姐求助消委會、出動律師信,對方才退回七成費用,但表示要扣除曾上堂的費用,損失2萬至3萬元。

「香港法治社會,怎能容忍不良銷售手法欺壓無抵抗能力的弱者,幾乎是打開荷包搶錢!」李小姐對健身中心的做法非常不滿,認為一定要打壓這些不良手段。她指出,健身中心提供的上堂紀錄,與其弟的出入乘車的八達通紀錄不符,她表示或會報警繼續跟進。

議員倡延長病者合約冷靜期

立法會議員兼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指出,上月亦收到投訴,指另一長期精神病患被健身中心游說簽下約10萬元健身合約。他指出,精神病患不懂應付這些推銷手法,不理解要承擔的後果,呼籲商人做生意亦要顧全商譽,「不應該靠欺凌弱勢社群賺錢」。

他建議讓殘疾人士或精神病患的「合約冷靜期」延長至1個月。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