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六千元誘發電話騙案

http://hk.news.yahoo.com/%E6%B4%BE%E5%85%AD%E5%8D%83%E5%85%83%E8%AA%98%E7%99%BC%E9%9B%BB%E8%A9%B1%E9%A8%99%E6%A1%88-221125476.html

星島日報 2011-7-27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派六千元,誘發電話騙案。銀行稱,有不法之徒致電市民,訛稱可代辦領取六千元的登記手續,藉以套取市民的銀行帳戶資料;另有騙徒扮銀行職員藉提供借貸服務「套料」,再利用他人資料開戶洗黑錢。銀行並提醒市民注意在社交網站等披露個人資料的風險,以及在手機安裝防毒軟件。

花旗銀行引述警方最新數字,今年上半年已有二百二十七人墮入電話騙案陷阱,涉及金額超過一千萬元,人均損失約四萬七千元。花旗銀行環球個人銀行服務風險管理部副總裁郭龍民昨在銀行戶口安全簡布會上估計,本港今年全年電話騙案舉報約一千六百宗,較去年的二千多宗下跌,但仍高於○六至○九年的平均數。

訛稱代登記 開戶洗錢

他指出,電話騙案手法層出不窮,最新有騙徒利用政府即將派發六千元的喜訊,透過電話訛稱能替市民完成預先登記手續,或假扮銀行職員致電提供借貸服務,藉此套取市民的個人資料。騙徒亦會從社交網站套取用戶的個人資料,包括出生日期、配偶或寵物名稱等,因不少市民使用有關數字或稱號設定密碼。

他續說,騙徒繼而利用受害人的資料開戶口洗黑錢,建議市民應為網誌或社交網站帳戶設定私隱保障,並在網上發布個人資料前,小心考慮清楚。

入侵社交網 竊取資料

對於市民普遍對手機的保安度不足,忽略被人拾獲後,可輕易傳短訊向事主親友騙財,他倡議市民為手機安裝防毒軟件,而記錄於手機電話簿內的名稱亦應避免用真實姓名、稱號,若有來電或傳短訊借錢,應清楚核實來源。

銀行澄清不會致電市民索取個人資料,又建議市民經常查閱銀行帳單、定時更改密碼等,提高保護銀行戶口的安全意識。記者 羅嘉凝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