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電話銷售及籌款

0
Tags
http://hk.biz.yahoo.com/110807/366/48zki.html

理財多面睇 李兆波

8月 8日 星期一

最怕電話銷售及籌款

不知道你有否遇上電話銷售或是被要求捐款的經驗?不久前媒體才有討論說有電訊公司不盡不實,你忽然收到一個電話說你中了獎,可以得到一個手機,但要延續合約一段時間,如接受手機便當續約。我當然不會上吊,因為魔鬼在細節裡。

就在此時,我一向採用的網絡商有位代理致電多次,由於我很多時不能接聽電話,但可以留言在秘書台。那位代理總是不留言,直至多次以後才留下聯絡方 法。我找他以後原來又是什麼新計劃等「旁門左道」。與一向的慣例一樣,我要求他把細節寄上,他始終沒有寄上。這更顯示那新計劃一定有問題。我不太明白那間 一向信譽良好的網絡商為何要用此等方式銷售,或是為什麼要聘用這些銷售代理,令其名聲受損。

沒有細節,只是一個電話便同意一個18到24個月的合約是件危險的事。當然,時間緊迫而金額又不大的則作別論。但身邊不少的朋友都有不同程度的不愉 快經歷,都是由電話銷售而來。那些電話除了不盡不實之外,也會在不適當的時間致電。電話根本是私人的東西,不是重要的事情最好不要打來,此乃銷售大忌,好 的東西都變成不好了。就算是銷售成功,將來也帶來了不少爭議,真是不明白為什麼不立法禁止此等銷售方式。

以電話籌款本來也是件美事,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可是在現今扭曲的世代,捐款人不容易知道金錢的去向。我工作附近的大學站每天也有人在籌款。一方面我同情他們,有婆婆在烈日當空呼籲人做善事。但有時候善事也被人濫用,最後有多少金錢可以幫助別人是個疑問。

用電話或是電郵去推銷是「推」 (push)的概念,成效越來越少。相反顧客或是捐款人因為口碑找上門,成效可能更大,這是「拉」 (pull) 的概念。在騷擾與陷阱兩種因素下,加上曾遇上在捐款上極不負責任的人及機構,我對電話銷售及籌款的政策是下「格殺令」,即是不會回應。有時候那邊的代理會 鍥而不捨的等候會面,但對喜愛閱讀文字的我仍然會要求白字黑字的說明,因為在有爭議時文字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東西,而決定權在我,而不是在那分秒之間。

李兆波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及財務高級導師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