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神秘顧客試服務 陷阱再現 要求先過數 事後無退款

http://hk.news.yahoo.com/%E9%82%80%E7%A5%9E%E7%A7%98%E9%A1%A7%E5%AE%A2%E8%A9%A6%E6%9C%8D%E5%8B%99-%E9%99%B7%E9%98%B1%E5%86%8D%E7%8F%BE-%E8%A6%81%E6%B1%82%E5%85%88%E9%81%8E%E6%95%B8-%E4%BA%8B%E5%BE%8C%E7%84%A1%E9%80%80%E6%AC%BE-214630059.html

明報 2011-8-28

【明報專訊】政府就打擊不良營商手法修訂立法建議之際,消委會近期持續收到涉及不良銷售手法的投訴。有市民向本報投訴,月中收到A公司來電,邀請他 為一美容B公司當「神秘顧客」測試服務,要求他先以信用卡過數3000元。投訴人一心以為可以獲得退款,但在B公司購買共20次美容服務後,卻收不到退 款,直至向消委會投訴及報警,對方才歸還3000元。記者經公司查冊發現,B公司為A公司的法人董事之一。

投訴人劉先生表示,本月16日收 到一名自稱為Global Media(Asia) Limited(環球媒體(亞洲)有限公司)的職員來電,邀請他為美容公司Spa Collection擔任神秘顧客。他說,對方在過程中有提及他需要承擔成本或材料費,但他當時認為,若是做神秘顧客先付款亦可以理解,但相信其墊支的費 用可獲退回,故應對方要求提供信用卡資料。

事主查帳發現為子母公司

他說,之後收到對方的兩封電郵,指分別過帳1800元及 1200元,其中一封更要求他寫上「Confirm」(確定)作回覆,他亦照做,但事後細看電郵附近內容,才覺得不對勁,因電郵同時附有一些可供選擇的護 理項目。他表示,之後曾與該公司接觸,但對方推搪他曾在電郵中回覆確定,指他是確認可由其信用卡帳戶扣帳,他認為當中有誤導,故先後向警方報案,並向消委 會投訴。該公司在事後約一周,承諾可退款。

本報向Global Media(Asia) Limited查詢,獲鍾小姐回覆,她說事件屬誤會,公司會以客為先,向劉先生退款,但她同時強調,員工在過程中並無提及「神秘顧客」。至於被問及該公司 與Spa Collection有何關係,她最初表示是合作伙伴,但其後承認雙方是子母公司關係。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Global Media(Asia) Limited其中一法人董事是Spa Resources International Limited,亦即是Spa Collection的法團名稱。翻查紀錄,Spa Collection以往亦曾委託其他公司推銷,其中一間是「香港專業媒體有限公司」,該公司曾表示,在09年底及去年2月期間,曾為包括Spa Collection等幾間公司進行甄選神秘顧客工作。

明報記者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