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來電顯示 扮邊個都得

Categories 電話騙案, 騙案
0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926/00174_001.html

(東方日報) 2011/09/26

早前鬧至滿城風雨的「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已「升呢」變種攻港,升級版連來電顯示號碼也能「改號」,令接聽電話者更加防不勝防!近日內地網上瘋傳一種 「手機改號」技術,用家登入指定平台後,即能以別人手機號碼撥打電話。本報成功聯絡相關代理,直擊「改號」過程,發現只需十秒,即可冒充他人的手機號碼, 致電目標人物。有關技術幾近毫無破綻,分分鐘會被電話騙徒當作秘密武器。立法會議員促政府加強宣傳,防止有人被騙。

「朋友,想不想隨心所欲顯示你想要的電話號碼?」最近內地網絡瘋傳大量「手機改號」廣告,稱能讓使用者以任何自己喜歡的號碼打出電話,用法簡單。

記者佯裝港人買家聯絡數名「手機改號」銷售代理,他們不約而同表示技術強大,而且要顯示香港的電話號碼絕無問題。一名代理向記者解釋,「改號」用家付費開戶後,即可登入一個網上平台。在平台中,用家可以自由輸入欲顯示的電話號碼,之後經過一輪接駁步驟,便能以用者的手機通話。

號碼成斂財工具 事主不知

記者隨後提供一個正使用的「一卡兩號」中港手機號碼,以及另一個欲冒認的手機號碼給對方測試。約十秒後,記者手機收到來電,來 電顯示的正是欲冒認的手機號碼。換言之,該號碼已經被盜用,接聽者根本難以發現;而被盜用手機號碼一方,不會被徵費外,亦沒有訊息顯示曾打出電話。代理指 平台的開戶費為三百五十元人民幣(下同),往後通話每分鐘兩角;若能多付一百三十元,更可將平台「移師」手機,直接在手機上打出假電話。

政府號碼亦攻破

另一名代理則指出,現時大部分的「改號」平台在使用上有一定限制,例如不能顯示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的電話號碼、不能顯示過分奇特的連號、亦不能致電非「一卡多號」的香港號碼。不過,該代理透露,平台最近獲得升級,用家只要付出六百八十元,即能攻破所有香港號碼,若「加碼」至一千五百元,更能享用無限制版本,突破上述一切規限。

可加盟做代理 招客抽佣

據知,現時內地的「手機改號」服務深受經常往來中港兩地的港人歡迎,業務亦已十分成熟,更有完整的銷售系統,有興趣者只要付出二千多元加盟費,便能成為代理。往後每成功招收一個客戶,總公司會抽佣五十元,其餘全歸代理。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對相關技術感驚訝,「被盜用(電話號碼)者真係可以完全唔知情下中招!」他認為情況會令市民憂慮,「唔知來電係真 定假!」王建議港府聯合內地執法部門商討處理方法,亦應在技術層面上研究解決問題的可行性。他要求當局加強宣傳,免被不法之徒利用。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 以特殊系統使用他人電話號碼,若目的是呃人,即屬違法。陸指,如收到懷疑偽冒電話,可以「傾多幾句,引對方講多啲犯法嘢出嚟」,有助日後執法。

警方發言人表示,本年一至六月共有八百零五宗電話騙案舉報,其中二百二十七宗騙徒成功取款。而○九及一○年警方接獲的電話騙案舉報分別有一千四百九十六宗及二千零一十九宗,騙徒成功取款的共有一千零一十七宗。

圖/文:專案組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