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月收1億「垃圾電話」

(明報) 2013-8-26

議員斥擾民 促修例監管真人促銷來電

 【明報專訊】香港真人推銷電話氾濫情有多嚴重?本報委託專家按統計數據推算,銀行、美容院、電訊商,每月向港人撥出多達近1億次促銷「追魂Call」,港人平均一年收到約150個,其中被「轟炸」得最頻繁的市民,3個月內收到超過2500次推銷來電。專家認為情相當瘋狂,有立法會議員直斥擾民,擬發動立法會修例規管「垃圾來電」。

 過濾App統計2.1萬戶3個月

本報是次統計數據,是由非牟利過濾垃圾資訊網站hkjunkcall.com負責人胡文翰提供,該網站聯同一些義務程式員,向市民免費提供過濾「垃圾來電」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如android平台的「小熊來電」。胡表示,程式主動將每次收到的推銷電話號碼攔截後再上報,匯集成龐大的「黑名單」。胡表示,以今年4、5、6月為例,大約2.1萬用戶的手機,透過應用程式自動攔截和上報了近79萬次推銷來電。據通訊事務管理局統計,截至今年5月,本港有770萬流動電話號碼登記用戶。

港大統計及精算學系教授李文昇表示,據上述數據計算,港人一年收到約150個垃圾推銷電話(平均數),可推算出770萬手機用戶,每年收到多達11.6億次推銷電話,即每月平均9625萬次,接近1億次。李教授表示,由於這2.1萬人是主動下載過濾程式,可能受騷擾較多,或導致推算數字被高估;也可能有很多人受騷擾更嚴重,但不懂安裝過濾程式,故11.6億次亦可能被低估。

 學者:推算保守 1年11億閒閒懐

胡文翰指出,電話促銷中心雖以真人推銷,但撥打程序已電腦自動化,故今次推算出來的天文數字雖「得人驚,好瘋狂」,但「一年11億幾應是閒閒懐」(見另稿)。

李教授又推算,在調查的3個月內,垃圾電話(中位數)約30次,即港人年收約120個推銷電話(人均三日一次)。李、胡均認為此推算或偏向保守,「其實包括我,很多人每日至少收幾個垃圾來電,三日才有一次,遠比很多市民的真實體驗為少」。

 「最慘」一人3月收2517電話

按紀錄,2.1萬名過濾程式用戶中,被「轟炸」得最「慘烈」的手機號碼,3個月內收到2517次推銷電話,以這類電話主要在朝十晚八時段撥出計算,即該號碼用戶每小時收到3次垃圾來電;數據又顯示,3個月內僅約0.3%用戶收到少於兩次促銷來電,反映香港人幾無可能擺脫推銷「追魂call」。

香港客戶中心協會(Call Centre Association)數據顯示,2010年有大約2.4萬人任職前線電話推銷員。早在1990年代入行的前資深電話推銷員Silvia表示,該行業壓力大競爭激烈,常遭不堪滋擾的市民「當狗來罵」,「真的很不開心,相信沒什麼人會喜歡這樣的工吧。我轉行了,舊同事也紛紛走了。一找到其他工作就不會做這一行!」

 2.4萬前線推銷員 競爭烈壓力大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則認為,大機構多年前將推銷電話外判後,「市民無法辨別是自己的銀行打來?是客戶中心打來?抑或是騙徒打來?。這行業根本就屬『厭惡型工作』」,政府緊張就業問題,也應平衡市民訴求,盡快研究加強監管。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說﹕「立法會要重新諮詢修例,擴大規管至人對人電話促銷,市民一定會贊同!」

 通訊局:避過分監管 盼業界自律

通訊事務管理局回應,人對人促銷電話是中小企業促進業務的主要途徑,政府會避免過分規管,希望靠業界自行規管。

 電腦撥打 愈肯接愈好傾愈收得多

【明報專訊】許多市民會有一個疑問,為何垃圾來電愈接愈多?自言與電話推銷商「暗戰」多年的胡文翰解釋,雖然垃圾推銷電話接通後,都是「人對人」的真人對話,但撥打程序已高度電腦化,「他們先輸入無數電話號碼到數據庫,指令電腦自動不停撥打。如果某市民愈肯接電話,電腦便會有紀錄,日後會打得更多!」

同成「較易推銷對象」

市民愈肯接垃圾電話,通話時間愈長,原來會被視為較易推銷對象。過濾垃圾資訊網站負責人胡文翰說,「有些人因工作需要或常等長途電話,無來電號碼也一律接聽,那就更『陰功了』!電腦發現你連無號碼的推銷電話也肯接,自然會打更多給你。相反,某號碼常無人接或一響即cut線,電腦便自動減少撥打,因為有理由相信該人很難推銷」。

通訊事務管理局早在2007年實施《非應邀電子信息條例》,市民登記了手機號碼,就能拒收傳真、電郵、短訊、預錄電話,但不包括「人對人」的真人推銷。推銷商須向政府訂用「拒收信息登記冊」(簡稱拒收冊),並依據登記冊上的電話號碼禁發宣傳資訊,否則,違例可被罰款10萬元。

 莫乃光:6年零檢控 條例有何用?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莫乃光批評,政府過去6年共接獲24,462次舉報,僅對570宗發出警告,「但6年來零檢控!這條例有何用?」莫稱,客戶中心「見招拆招」,集中撥打未受監管的真人推銷電話,甚至有人可能利用「拒收冊」,專門催谷「人對人」推銷,因為拒收冊不限制真人推銷。

前電話推銷員Silvia向本報表示,「拒收冊」有也可能收錄到客戶中心的數據庫,「小機構有可能利用『拒收冊』,再找真人撥號,反正政府也查不到」。

 客戶明言不接 業界規定須停打

代表傳銷商的香港客戶中心協會,總監陳建年說,協會於2010年向70間公司和400名個人會員發布《業界守則》,規定電話推銷員須記錄,以及遵從接電者取消推銷電話的要求。

假「義工」真碌卡 一通電話失萬元

【明報專訊】垃圾推銷電話隨覑手機普及,滲入700萬港人的日常生活中。城中名人如財經主持胡孟青、作家李純恩均感嘆每日飽受滋擾,有升斗市民更因接了一個推銷電話,蒙受萬元金錢損失。

從事機電工程的Karen憶述,去年7月接到一個電話,「對方開場白反覆強調不是推銷,是幾間美容院想請評審員,好像義工般試用幾十種身體和面部美容服務」。Karen戒心鬆懈後,對方稱要收取每次180元「材料費」,又強調每年只招120個義工,掛線就再沒機會登記。

 市民無錄音難舉證

對方見Karen遲疑,便叫她先提供信用卡資料,登記留位,待她「考慮好」才過數,Karen信以為真,給了信用卡資料,「後來去查單時才知,原來那人在跟我們通電話時,經已『碌了』我的信用卡3次,總共1萬餘元!」Karen報警,但警方因她在整個電話過程中「從未拒絕過交易」,無法起訴美容公司。最後Karen在胡文翰建議下,向銀行申請「查單」,終於領回部分損失。胡文翰說:「受害市民沒有錄音便無法舉證,來電一方熟悉法律,會運用難以起訴的字眼推銷。」

 李純恩:講英文對方即收線

作家李純恩無奈說,他也飽受垃圾電話滋擾,「尤其是開會、開車這類時刻突然有電話響,因怕錯過重要來電,接了才發現是推銷。我的辦法是講英文,因為不好意思責罵或掛斷,但一講英文對方就主動收線」。李認為,政府有必要考慮將有關條例延伸至人對人電話規管。

財經主持胡孟青表示,下午4時至7時是她趕稿的時候,垃圾電話令她十分困擾。「我一般都會禮貌拒絕,有次推銷電話打來,問我『你認不認識安信兄弟(財務公司)啊?』乜兄弟、雷曼兄弟都不好啦,我立刻知他想做什麼,話『我唔識乜兄弟』便掛線。」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