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蘋果出招 打擊濫發信息

(經濟日報) 2013-8-1

為打擊濫發信息,WhatsApp及蘋果近日有所行動,前者推更新版限制「廣播信息」人數,後者則於官網鼓勵用家投訴。有IT保安專家籲用家嚴選即時通訊apps,因不排除有開發商「靜雞雞」記錄通訊錄。

很多人常收到WhatsApp或iMessage的廣告信息,除刪除外似乎別無他法,情況亦愈見嚴重。WhatsApp在日前推出的更新版中,「廣播信息」由以往不設人數限制,改為上限50人。

蘋果則於官網支援中心呼籲用家,當iMessage收到垃圾信息時,可電郵至imessage.spam@icloud.com舉報,只要提供屏幕截圖、發件者電郵或電話號碼、收信息時間和日期等資料即可。

民間收集非應邀電話號碼資料網站HKJunkCall.com的管理員胡文翰稱,蘋果呼籲用家舉報,只是臨時方法,而且過程繁複,要提供截圖、發件者電郵等資料,未能堵截濫發信息問題。

核心問題未解決

WhatsApp提高「廣播信息」人數上限,他認為是好事,惟仍未解決核心問題,即用家在沒有知會的情況下,收到來歷不明的信息。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指,WhatsApp的措施只是將影響收窄,用家仍沒選擇權。他認為,最佳做法是仿效如msn等即時通訊工具,須得用家同意才可進行對話。

早前胡文翰進行測試,只需簡單電腦技巧便可於數分鐘內搜尋出100個電話號碼,加增至手機通訊錄內,便可得知誰是WhatsApp、LINE或WeChat用戶,並從相片中分析對方,如性別、有否養寵物等。

他呼籲用家嚴選即時通訊apps,皆因不少apps按通訊錄來辨認用戶,私底下有否為通訊錄「留底」卻是未知之數,有機會將友人的電話號碼洩露給第三方。

梁兆昌亦指,部分軟件亦要求引入用家電郵內的資料,雖可帶來方便,但變相將朋友的資料轉給第三方。他謂,用家有責任保障自己私隱,同樣須保障朋友的資料。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