訛稱銜接 嶺大 專上教育學院 學費超高 進修黑店專呃DSE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5/18822143

(蘋果日報) 2014年08月05日

【本報訊】中學文憑試放榜不久,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紛紛報讀坊間進修課程尋求出路,有自稱培訓機構的進修黑店看準學生的徬徨心態乘機掠水,假借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及香港專上教育學院名義,推銷資歷成疑的貴價課程;又向學生推銷不獲持續進修基金認可的IELTS國際英語課程,然後涉教唆學生借用其他課程名義申請持續進修基金。
記者:袁柏恩 溫婉婷

懷疑是進修黑店的專業人才培訓集團(Talent Training Group),近日透過電話及專業人才培訓網(1Talent.org)宣傳吸引學生。本報記者日前以中六學生的身份到訪其位於荃灣西的辦事處,佯稱對美容課程感興趣,課程顧問劉先生即極力推銷一個名為「工商管理及教育高級文憑(美容及化妝)」的課程,收費88,000元,其後一名姓關男士加入游說,有前員工看過其相片後證實他是公司的行政總裁關鴻栢。
劉姓顧問游說期間,一度堅稱修讀一年半後,可取得嶺大持續進修學院的「工商管理及教育高級文憑(美容及化妝)」,並銜接嶺大一年級。二人又多次試圖誤導記者,例如稱一年半的課程均是在「尖東嗰邊嘅嶺大社區學院」修讀,一時又稱是教育學院修讀。

游說先付留位費

該「高級文憑」有多達五張證書,包括與胡芬妮國際專業美學院合作的媒體化妝證書、美容師全科證書、教學及培訓單元證書、由專業人才培訓集團自辦的婚禮統籌師文憑,及一個IELTS課程。記者多番質疑,關鴻栢改稱,嶺大持續進修學院的高級文憑可獨立修讀,但仍稱修畢上述五個課程會獲推薦修讀。中心原本在當眼處貼上「大學先修班:餘2個學額」告示,但在游說了記者約半小時後,關突將「2」改為「1」,聲稱「好快額滿」,指此課程須面試,「不過都係我見箒」,游說記者先付留位費。
嶺大持續進修學院確有美容美髮業管理專業文憑課程。本報致電學院,職員稱文憑試只須取得五科二級成績已有機會被錄取,毋須事先修讀上述課程。胡芬妮則證實專業人才培訓集團有為其學院作課程推廣,但強調本身課程可獨立報讀,並提醒欲報讀的記者先到上址了解自己的目標選修課程,未必需要一次過報讀全部課程。
記者又發現,專業人才培訓網列出多個課程主辦、協辦及合作機構,包括香港專上教育學院。但香港專上教育學院發言人接受查詢時,強調與該公司無任何關係,並首次知悉該公司之存在,對於被擅自列作主辦機構,該學院已發信要求對方刪除,否則會採取法律行動,而該公司盜用的商標,是學院的舊註冊商標。

被查詢後刪商標

嶺大持續進修學院亦證實,並沒開辦「工商管理及教育高級文憑(美容及化妝)」,亦未曾與該公司以任何合作形式推出任何課程,對事件表示關注及擬作出跟進,如發現有任何機構發放虛假資訊損害學院聲譽及利益,不排取對機構採取法律行動。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教育局規定,必須經評審認可的課程才可使用「高級文憑」、「副學士」字眼,但「文憑」、「證書」等字眼則未有設限。他稱過去時有學生誤墮陷阱,花了一年修畢未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始知悉不能銜接更高學歷課程。他提醒學生報讀前先到資歷架構網頁核對資料,並促教育局加強對這些課程使用字眼的限制。
記者曾致電專業人才培訓集團,職員稱負責人關鴻栢不在,着記者留下聯絡電話,記者亦將查詢的問題電郵至該公司,但至截稿前未有任何回覆。專業人才培訓集團其後在網頁的「課程主辦、協辦及合作機構」一欄中,刪去香港專上教育學院的舊註冊商標。

涉教唆虛報騙公帑資助

【本報訊】除了盜用學術機構名義,專業人才培訓集團游說記者報讀雅思(IELTS)英語課程時,更涉教唆記者借用其他課程的名義申請持續教育進修基金,涉騙取公帑。
當日課程顧問劉先生游說記者報讀雅思(IELTS)英語高分達標班,聲稱課程獲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學費可由12,500元減至2,500元。不過不論是專業人才培訓集團,或上課地點恩賢教育中心、高賢教育中心,均不在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名單。

讀IELTS報稱修商業傳意

劉先生遞上「革立堅教育中心」的申請資助表格,上面顯示課程為「商業傳意證書」,當記者質疑是否可借殼申請資助、會否變成修讀商業傳意,對方即着記者放心,「係IELTS嚟㗎,不過填form係用呢個form嘅啫!」由前職員提供的另一個職業英語文憑課程單張,同樣於恩賢上課及聲稱可獲基金資助,但宣傳單張上連「Diploma」亦錯串為「Diplma」。
革立堅的商業傳意證書課程確在可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名單上,但基金條款規定,申請人須報讀基金課程才可申領資助。
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提醒市民,專業人才培訓公司或集團並非登記機構,報讀該公司課程的市民並不符合申請資助條件,該處將跟進有關事宜。
此外,翻查資料,2008年香港持續教育書院(HKICE)被揭發誤導該校「婚禮統籌課程」學生以「酒店及旅遊管理課程」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假借美國著名大學名義合辦課程等,最終被基金除名。當時亦有一名教育顧問「關鴻栢」向傳媒力銷婚禮統籌課程,至2010年6月,「關鴻柏」再以婚禮統籌師培訓協會「婚禮統籌師文憑課程」課程總監身份接受傳媒訪問,機構聯絡就改成1Talent及恩賢教育中心。

請中學生為攞電話簿

【本報訊】香港專業人才培訓集團(Talent Training Group)不但涉以假課程騙取公帑,更以無底薪聘請中六學生推介課程,有曾在該公司任職課程顧問的市民投訴,公司專門聘請中學生,「面試」時會要求應徵者提供友人電話號碼作Cold call(電話銷售)之用。

萬元底薪不兌現

本報從多個論壇及facebook均見「Talent Training Group」招請課程顧問,標明歡迎應屆文憑試考生,底薪10,000元,另加佣金及獎金。林先生(化名)上月曾到香港專業人才培訓集團位於荃灣西的中心擔任課程顧問約兩周,負責以電話銷售課程,幾乎每天眼見數名至十多名中六學生到該中心應徵或查詢課程,他解釋公司樂於聘用中六學生,但目的其實是為了求職者的電話簿。
他表示,公司一般會即時聘用學生,並着對方抄下電話簿內的同學聯絡交予公司,大部份單純的學生都會言聽計從,「通常佢哋返咗幾日工就唔返㗎喇,啲名單就會留低俾其他同事打囉」。所謂的10,000元底薪亦未曾存在,雖然每個成功銷售的課程可抽佣1,000至1,500元,但亦要銷售課程的佣金累積至10,000元才可領取。他甚至見過有學生應徵課程顧問,結果反被游說報讀88,000元的美容課程。
為了更易銷售課程,香港專業人才培訓集團又教員工電話推銷時,自稱「香港專業人才培訓局」或「大學生聯會」,事實上這兩個組織並不存在。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