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通渠|「孖寶」通鋅盆$1800變$9600 專家:換過新渠都得

Categories 未分類
0
https://hk.appledaily.com/breaking/20210314/5YPJMWVHAVEZHLAGRT3HCG445Y/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渠道淤塞可能潛在播毒危險,上月底天水圍有居民晚間因廚房鋅盤渠淤塞,上網找來兩名師傅上門通渠。初時二人報價1,800元,事主因事外出留下父母處理,詎料二人聲稱「塞到出邊條渠」,可用其他工具通渠,毋需搭棚,並反口索取9,600元「天價」,事後事主追究無果,警察亦不受理。涉事通渠公司指收費沒有合理與否之分,形容晚上通渠「梗係會貴啲」。

苦主阿榮居於天水圍一個私人屋苑,上月28日晚他因廚房鋅盤渠突然淤塞,於是在網上找到一間名為「高壓通渠」的公司上門通渠,當時有人在電話中表示處理一般淤塞的收費為600至800元,較複雜的情況則需1,000至2,000元。他憶述當晚8時左右,該公司派兩名師傅上門,惟對方聲稱塞渠情況比較嚴重,需要用高壓裝備處理,索價1,800元。

上月28日,阿榮因廚房鋅盤渠突然淤塞,於是在網上找到一間名為「高壓通渠」的公司到家中通渠。
阿榮萬料不到通渠師傅竟會趁他離家時突然加價五倍,向他父母收取近萬元通渠費。
阿榮萬料不到通渠師傅竟會趁他離家時突然加價五倍,向他父母收取近萬元通渠費。

阿榮一口答應並因事外出,交由父母繼續跟進,豈料兩名通渠師傅突然指「塞到出邊條渠」,可用其他工具通渠,毋需搭棚,反口要求加價至9,600元,其間更不斷強調「唔整就好大件事」,會令淤塞問題加劇。當時阿榮的父母認為收費過高,一度要求停工,但怕夜長夢多,「就落咗搭畀咗9,600蚊佢哋」。兩人最終在一小時內完成通渠,其間只見二人使用疑似高壓通渠機和通渠彈弓。

阿榮回家後始知事件,覺得價錢極不合理,立即與通渠師傅對質,「我話出面你哋同行都冇可能收咁貴,拆晒佢再裝過都唔使九千幾,佢哋唔夠我講就走」。二人堅持因使用特別器材,故需額外收費,最後阿榮交涉不果,只好就事件報案,但警方指私人糾紛難以介入,未有受理,「有乜理由要收9,000幾蚊?你趁我唔喺度,就呃老人家 ,好冇道德」。

阿榮家中的鋅盤渠未有再塞,但有近十年經驗的通渠師傅表示,更換一條新的鋅盤渠只需約1萬元,「9千6蚊不如換咗條渠佢啦。」事主提供
通渠師傅當時聲稱鋅盤渠「塞到出邊條渠」,不斷強調「唔整就好大件事」,阿榮父母因怕夜長夢多,即場付了9,600元現金。
阿榮曾與通渠師傅當面對質,他們辯稱因使用到特別器材,故需額外收費。事主提供
阿榮曾報警,但通渠師傅隨即上車離去,警員其後到場指此類私人糾紛警方難以介入。事主提供

其後阿榮在互聯網發現有網民亦遇上同樣事件,慘被濫收通渠費,有人甚至成立苦主大聯盟,詳細記錄兩名分別姓劉及姓吳的通渠師傅,疑向客人濫收通渠費過程,例如開設多個通渠網站和上門檢查後坐地起價等,當中有苦主報稱損失近7萬元。阿榮認出當晚上門通渠的兩人,與劉、吳極為相似。

阿榮事後發現有網民亦遇上同樣事件,有人甚至成立苦主大聯盟,詳細記錄兩名分別姓劉及姓吳的通渠師傅,疑向客人濫收通渠費的過程。網上圖片
《蘋果》曾致電「高壓通渠」公司,接聽電話的男子指當晚是由同事負責通渠,認為晚上通渠價錢較貴實在正常,收費亦沒有合理與否之分。網上圖片

《蘋果》佯裝客人多次致電「高壓通渠」公司,每次都由不同人接聽,當記者表明身份後,向接聽的男子查問事件,對方聲稱根據記錄,當晚有兩名同事進行了「免棚外牆通渠」,惟未有回答是由哪名師傅負責,僅稱自己「唔清楚」。

記者及後多次問到「免棚外牆通渠」的工序,該名男子都不能答出同事當晚的實際操作,被指9,600元的收費不合理時,他更立即反駁,「(收費)唔係一定話咩合唔合理嘅…夜媽媽嗌人上嚟做,就梗係會貴啲。」最後該男子以「隔離有線」為由,匆匆掛斷電話。記者其後到該公司聲稱位於觀塘敬業工業大廈的倉庫了解,卻發現原來是迷你倉,沒有任何通渠公司標誌。

記者曾到該男子所聲稱的公司倉庫了解,發現該處為迷你倉,但未見有任何通渠公司的標誌。

根據消委會資料所示,2018年至2021年1月共收到69宗與通渠服務相關的投訴,涉額逾80萬元,當中25宗與銷售手法有關,4宗與收費爭拗有關。

有近十年通渠經驗的李師傅表示,若屋外渠道有淤塞,通渠師傅可使用長達20米的高壓槍通渠,收費約1,000至3,000元,即使是「塞晒成條渠咁濟」的棘手個案,收費亦是4,000元。李師傅指大部份通渠師傅會在事前了解塞渠情況後報價,即使到場觀察後需臨時加價,亦不會由1,800元增至9,600元「咁誇張」。此外,他指出更換一條新的鋅盤渠則只需約1萬元,「畀得9,600蚊,不如換咗條渠啦」,直言二人手法十分「低莊」。

香港裝修從業員工會理事長周連建亦指二人手法有問題,建議客人日後要求通渠師傅仔細列出每項維修費用的報價,然後貨比三家,以得知報價是否合理;最理想為找相熟的師傅通渠,「穩陣啲,有乜嘢事都可以追究。」

香港裝修從業員工會理事長周連建直指二人手法有問題,建議客人日後要求通渠師傅仔細列出每項維修費用的報價,然後貨比三家,以得知報價是否合理。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