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美容︱曾涉與女病人發展性關係除牌 醫生疑疏忽致男子面部嚴重燒傷

Categories 未分類
0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621/7SFXXCM36BF3PKGAAPU7QGQMPI/

曾因向女病人推銷保險和發展性關係及騙取政府疫苗資助,早前曾被醫委會停牌處分的普通科醫生曾家雄,再被病人投訴疑操作醫療儀器疏忽致受傷。

民主黨接獲有市民在澤仁醫療中心接受醫學美容時,因過高能量導致受傷,懷疑醫生操作醫療儀器涉疏忽。40歲的事主X先生(化名)在記者會上指,治療後面部嚴重燒傷,出現玫瑰痤瘡及發炎後的皮膚色素增生。涉事醫療中心及醫生未有承擔責任,拒絕負責受傷後的醫療費用,現時已循法律途徑索償,並向消委會及醫委會投訴。

去年3月,X經朋友介紹於澤仁醫療中心購買1萬多元的脱疣療程,職員又免費贈送6次VRF面部、下巴及眼部療程,以及5次皮秒蜂巢瘦身療程。X均有依照所送的項目進行療程,直至今年3月19日,X進行最後一次贈送的皮秒蜂巢瘦程前,涉事的曾家雄醫生稱X的皮膚太厚,皮秒蜂巢效果不佳,因此推介轉用CO2 laser。曾稱:「我好有經驗㗎,打慣打熟。」X稱因相信醫生的專業意見故同意。

曾家雄曾被被醫委會判處停牌處分。資料圖片
事主X接受CO2 laser療程後,皮膚明顯紅腫,鼻子出血。民主黨提供

事主多次嗌痛 曾家雄未有暫停

惟療程期間,X已多次大嗌「好痛」,形容如火燒般不能忍受,但曾只叫X忍受並未有停止療程。X指,完成療程後臉上出現明顯血迹,曾聲稱這是正常情況,叫他自購凡士林塗抹,大約4至5日會復原。然而,X回家後連續3日發燒,傷口出現含膿、發炎等症狀,X的妻子曾將情況以短訊方式告訴曾醫生,但曾只回答「正常反應」,敷衍了事。

X傷口出現含膿、發炎等症狀。民主黨記者會

直至4月7日,事主回到澤仁醫療中心覆診,並告知曾醫生情況完全沒有好轉,面上的紅色療程印記完全沒有褪去。曾醫生僅回覆沒有甚麼可以做,只能夠待皮膚慢慢復原。X自行尋找皮膚科醫生診治,斷症為面部因過多激光導致嚴重燒傷,出現玫瑰痤瘡及明顯發炎後的皮膚增生。

X指,因難忍臉上灼熱,出現失眠、暴躁、失去自信等,現時每星期到政府精神科及皮膚科覆診,因服用血清素而出現手震及腳震等情況,加上要避免曬太陽和情緒激動以免傷口變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否認疏忽 斥屬事主皮膚問題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表示,曾協助X向澤仁醫療中心及曾家雄醫生追究責任,包括X未來兩年須承擔高達31萬的醫療開支。該中心負責人及曾家雄醫生於上月20日曾主動聯絡X到診所進行調解,負責人答應會跟醫生商討,但直指與中心無關,醫生將獨力承擔。其後民主黨再次向中心發信,至今仍未有回應。

曾家雄醫生則透過書面回覆指,僅承擔由4月7日(覆診日)至5月20日(調解日)間的醫療費用,及提供有限度的經濟支援。一直未有承認自己處理上的疏忽,並斥責是X自己的皮膚問題。

袁海文斥醫委會復牌透明度不足

袁海文指,醫生沒有就高能量醫療儀器療程,向事主清楚解釋風險,而於療程前所簽署的知情同意書選用的是「enLighten PICO」而非「CO2 Laser」,涉違反醫生專業守則。他稱,澤仁醫療中心作為僱主同時亦需要負擔相關責任,支付事主的醫療開支及受傷後的損失等。將會協助事主申請法律援助透過民事訴訟追討,並向消委會及醫委會投訴涉事醫生。

袁又質疑曾家雄醫生曾被醫委會裁定專業失德停牌,然而醫委會未有交代為何讓曾復牌,袁認為醫委會處理復牌的透明度不足,影響病人知情權,應立即檢討。他又促政府盡快立法規管醫學美容儀器,並設立不良事故舉報機制,保障病人及消費者權益。

事主3月19日療程前所簽署的知情同意書上,是選擇了「enLighten PICO」而非「CO2 Laser」。民主黨記者會
涉事的醫療儀器(VAURORA Fractional CO2 laser)未有在衞生署的醫療儀器列表出現。民主黨記者會

曾家雄稱早已列明風險 不信事主不清楚

本報記者曾到澤仁醫療中心查詢,職員表示曾家雄醫生正在應診不便接受採訪。曾其後以電話回覆查詢,指事主的表妹和太太皆是澤仁醫療中心的全職美容顧問,以及療程前同意書上列明風險,因此並不相信事主不清楚療程副作用。

曾又回應進行療程時,「激光本身就係燒傷」,因此有結痂和4至7日傷口癒合過程,傷口流出微黃色的水可理解為「正常」,不相信是細菌感染,皮層在剛做完激光會先呈現如嘴唇般淡粉色的顏色,之後會逐漸增厚。事主做完療程只3個月多,上次覆診亦見進度良好,不明白為何他反應過激。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