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我是誰」改行小金額策略 電話騙徒 呃女童利是錢

Categories 未分類
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233

【本報訊】電話騙徒騙財「飢不擇食」,連小童利是錢都照呃!葵青警區發現電話騙徒改以「小金額」策略,由以往索取數十萬元改為數千元,以增加得手機會,甚 至訛稱「表哥」,以急需醫藥費為由,企圖呃一名11歲女童的1,000元利是錢,被找換店店員識破,女童利是錢才幸保不失。
記者:謝明明

葵青分區指揮官梁仲文表示,該警區今年首七個月共接獲114宗電話騙案,比去年同期的73宗激增56%,但成功被騙個案只有29宗,涉損失金額68萬元。 他指出,自該警區於2012年8月成立專責小組,打擊電話騙案及進行宣傳教育後,該區電騙案成功率亦持續下降,由2012年首七個月的35.8%下降至今 年首七個月的25.4%。
葵青警區刑事總督察陳大偉指出,在警方努力宣傳教育及打擊下,市民、銀行及找換店員工對電騙的警覺性提高不少,騙徒於是 改變策略,近月警方發現騙徒改以「小金額」策略,由以往索款數十萬元的大金額改為數千至數萬元,降低市民及銀行和找換店員工的戒心,增加得手機會。

訛稱「表哥」急需藥費

今年3月,區內一名11歲女童在家接獲「猜猜我是誰」電話,女童以為對方是表哥,騙徒訛稱在內地有病急需醫藥費,但女童只有1,000元利是錢,騙徒都不 放過,吩咐女童匯款往指定內地戶口。女童在12歲姐姐陪同下,到找換店匯款,由於兩名女童年幼,找換店職員覺得可疑,於是查問從而揭發事件,成功阻截女童 匯款予騙徒。
不過,若事主有心隱瞞,銀行及找換店員工亦未必能遏止案件。今年2月,一名70多歲女子收到兒子在內地綁架的電話,按騙徒的指示,先 後同日分兩次合共將近53萬元「贖款」匯去指定內地戶口。銀行職員及找換店員工分別查問,但事主講大話稱款項用作買樓,職員惟有按指示給錢予事主。
葵 青警區刑事總督察陳大偉指出,電騙案犯案手法主要分「猜猜我是誰」及虛構綁架兩大類別,他承認「猜猜我是誰」騙徒從不露面及用太空卡,警方追查有難度。相 反,虛構綁架的電騙案,騙徒會派人收「贖款」,增加警方追捕機會。以該警區為例,自2012年8月成立專責小組打擊電騙案後,至今共偵破25宗個案,並成 功拘捕六名雙程證男子,他們全涉及虛構綁架的電騙案,涉及騙款200萬元。

警教銀行、找換店 辨受害人

【本報訊】為防電話騙徒得逞,葵青警區向區內銀行及找換店派發「辨識電話騙案受害人三部曲」宣傳單張,一旦發現懷疑有電話騙案受害人匯款,就立即通知警 方。單是在本月該區就有4宗電話騙案,因被找換店員工及早識破,事主才免於破財。

扮綁架騙案升55%

警方資料顯示,今年首七個月全港共接獲1,395宗電話騙案,比去年同期的1,036宗上升三成半,但騙徒成功率只有29.5%,比去年同期的34.5% 下跌五個百分點,而涉及損失的金額由1,970萬元上升至2,294萬元,升幅達16.4%。其中「猜猜我是誰」及虛構綁架的電話騙案亦分別上升 15.3%及54.9%。
葵青警區刑事總督察陳大偉表示,由於大部份受害人會被要求匯款到內地銀行戶口,葵青警區向區內銀行及找換店派發「辨識電 話騙案受害人三部曲」宣傳單張,教導店員如何辨識電騙受害人,如留意事主神情及匯款數目、查問事主受誰人吩咐匯款及匯款原因等,一旦發現疑似電騙受害人匯 款,職員會拖延時間及報警。
他稱,單是本月至今,該警區有8宗電騙案,其中一半個案險成功受騙,幸找換店店員識破,成功制止受害人匯款予騙徒。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