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揭不良銷售法 但指欠理據告欺詐 銀行最錯反被放生

Categories 未分類
0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20607/CWIWAV2BUCYMNGCA5K3ZLJAY3U/
雷曼苦主大聯盟昨遊行至滙豐銀行總行,並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黃賢創攝

【本報訊】立法會雷曼小組報告直指銀行將高風險的雷曼產品售予文盲、家庭主婦及退休長者,並揭露銀行銷售程序有不少缺失,包括資料誤導、風險評估混亂等。但報告最後卻「放生」銀行,並無作出譴責。有小組成員指出,調查雖發現銀行銷售手法有問題,卻無充份理據指控銀行涉及欺詐客戶。記者:麥志榮、李芳芳

報告批評銷售雷曼產品的六間銀行並無盡職審查雷曼產品的風險,大部份銀行到雷曼正式爆煲時才停止銷售產品。而對雷曼產品的風險評級亦非常混亂,其中星展更在其他銀行也將雷曼產品定為高風險時,將產品定為低至中風險。

稱證監會認可屬誤導

銀行對銷售員工的培訓亦不足夠,雷曼產品非常複雜,對銷售人員學歷要求卻只需會考中、英、數合格。中銀香港及蘇格蘭皇家銀行的培訓資料聲稱雷曼產品「得到證監會認可」,有誤導成份,令銷售人員及客戶掉以輕心,以為產品安全穩健。
報告又指銀行的銷售程序問題多多,不少銀行職員在為客戶處理存款期間推銷雷曼產品,這做法令銀行服務與投資活動的界線變得模糊。而銀行無可能不清楚自已客戶的財政能力,卻向教育程度低及無固定收入的文盲、家庭主婦及退休長者銷售高風險的雷曼產品。中銀香港的雷曼產品客戶中,15%是65歲以上長者,而渣打11%雷曼產品客戶屬風險錯配。
08年雷曼迷債「爆煲」,大批苦主在銀行拉橫額抗議。資料圖片
08年雷曼迷債「爆煲」,大批苦主在銀行拉橫額抗議。資料圖片

雷曼苦主抗議表不滿

小組委員會認為銀行雖然有程序確認客戶的可承擔風險,但由於內部監管不足而成為一紙空文,有客戶是在商場的保安櫃位與銀行經理會面,在經理催促下匆匆在交易文件上簽署。由於銷售獎勵是前線員工酬金組合的重要部份,而銷售成績亦是評估員工表現的一個非常重要部份,導致銷售人員可能為求達到銷售目標而罔顧應遵守的操守。報告雖揭露銀行與前線員工為「跑數」罔顧客戶利益,可是最後卻並無譴責任何一間銀行。小組成員涂謹申解釋,因無充份證據指控銀行涉及詐騙及欺詐,或作出更嚴厲的批評。
雷曼苦主大聯盟對報告表示失望,未還苦主公道,需負責任的官員亦未有下台。大聯盟近100名代表昨晨在立法會外拉起橫額抗議,當拒絕簽名確認報告的黃宜弘進入立法會大樓時,他們大喝倒采。其後苦主遊行到特首辦、金管局及證監會。苦主企圖進入證監會辦公室所在的渣打大廈,被保安阻止,情況一度混亂,擾攘10多分鐘,證監會派人接信。遊行最後以滙豐總行為終點。
大聯盟前主席陳光譽不滿任志剛被調查小組譴責仍振振有詞,將問題歸咎於金融風暴。大聯盟會研究報告內容,是否可透過法律途徑協助苦主。
銀行公會主席兼滙豐銀行香港區總裁馮婉眉表示,銀行會繼續致力促進投資者保障,亦會繼續與監管機構保持溝通和合作。中銀香港發言人指雷曼事件給銀行業、監管機構以至投資大眾帶來沉重經驗教訓。花旗香港發言人說,該行會與業界繼續優化投資產品的銷售程序。渣打稱會研究報告,並配合監管機構加強保障投資者。

部份銀行缺失

銀行:中銀香港、蘇格蘭皇家銀行
缺失:銷售人員培訓材料稱迷債產品得到證監會認可,有誤導成份

銀行:渣打銀行
缺失:11%的迷債客戶屬風險錯配,即低風險承受能力的客戶買了高風險產品

銀行:星展銀行
缺失:將不保本的雷曼產品定為低至中風險

銀行:中銀香港、大新銀行
缺失:分別在銷售雷曼產品2年及4年後才制定產品的風險評級

銀行:大新銀行
缺失:在13天內推出8個雷曼產品,無充足時間對銷售人員作足夠培訓
缺失:在雷曼爆煲後,到08年9月才停止銷售雷曼產品

資料來源:雷曼調查報告

雷曼迷債事件簿

日期:2008年9月15日
事件:美國華爾街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

日期:2008年9月底
事件:本港雷曼苦主向金管局、證監會等投訴,當局保證3個月內提交雷曼調查報告

日期:2008年11月
事件:立法會通過引用特權法調查雷曼迷債事件

日期:2009年2月
事件:立法會開始研訊,陸續傳召財經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等人作供

日期:2009年11月
事件:金管局首次就雷曼迷債銷售手法不當作出處分,星展銀行職員梁慧茹被停牌3個月

日期:2009年12月
事件:大新銀行及豐明銀行就雷曼股票指數掛鈎保本票據,與雷曼苦主和解,其他銀行其後亦推出不同和解方案

日期:2010年4月
事件:立法會專責小組召見銀行管理層及職員,調查銷售手法問題

日期:2010年5月
事件:99%迷債苦主接納銀行回購方案,等候賠償

日期:2011年3月
事件:16間銀行取回迷債抵押品,「回水」予雷曼投資者

日期:2012年6月6日
事件:立法會專責小組發表調查報告,譴責任志剛及相關官員,仍有數千苦主未取回迷債投資本金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