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義務搞網站 揭傳銷黑名單

Categories hkjunkcall.com
0

(經濟日報) 2013-7-30

2010年1月成立的HKJunkCall.com,是民間收集非應邀電話號碼資料的網站,其管理員胡文翰以義務形式,獨自撑起網站,經費由網友募捐。

該網站收集得來的傳銷黑名單與過濾程式開發商免費共享,抱着的是一顆路見不平的心,不忍手機用戶受到傳銷滋擾,並蒙受損失。

資料予過濾商 保持更新

在非牟利機構IT部工作的胡文翰,08年起在討論區建立「廣告電話黑名單」,藉此蒐集網友提供的傳銷電話號碼:「討論區也要靠廣告搵食,有廣告商投訴影響生意,故黑名單很快被『河蟹』刪除,當時便把心一橫決定成立網站,將資料公諸於世!」

「成立初期只有1,000個電話,多是2、3字頭開端,但時至今日,甚麼字頭才不應該接聽,已經難以區別。」胡文翰表示,自行研發的程式,會分析蒐集所得的電話號碼是否屬傳銷用途,但同一號碼不會永久封鎖,因傳銷商多只短暫使用數天,而資料庫同時開放予7個過濾程式開發商,冀從中蒐集用戶回應的黑名單號碼,令資料保持更新。

助人自助 網友主動募捐

記者問為何義務成立網站,又免費與程式開發商共享資料庫,胡笑言,是被早年八達通出賣客戶資料事件啟發,認為此舉既可幫助人,亦可滿足自己,網站經費全由網友資助,每年約需6,000多元。

胡文翰在公餘時,除花時間處理清單外,更義務解答網友求助事宜,例如若有網友墮入不良銷售手法陷阱,他便會提出相應建議,並成立專門關注不良銷售手法問題的「不良銷售手法關注組」,出任發言人。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