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等漏洞 洩電話號碼

0

(經濟日報) 2013-7-30

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如WhatsApp、LINE及WeChat等,由於開通前要求取用用家的電話簿,成為私隱漏洞。

有專門對抗推銷電話的IT人發現,使用手機及WhatsApp、透過非常簡單的電腦技巧,於35分鐘內已可取得1.2萬個用家電話,更可憑用家的相片分析其性別、有否養寵物或小孩,不少推廣或市場公司利用此漏洞篩選目標用戶進行推銷。要減少受廣告滋擾,專家建議:「少用為妙!」

民間收集非應邀電話號碼資料網站HKJunkCall.com的管理員胡文翰,於本月14日自行進行實驗,透過簡單的電腦技巧、以手機及即時WhatsApp,數分鐘內配對了100個有人使用的手提電話號碼。

避用個人相片 裝過濾程式

他再進一步測試,花了35分鐘找出1.2萬個有人用的電話號碼,當中5,000個是使用WhatsApp,以此估計,一部手機每小時可找出一萬個有人使用的號碼,又可憑WhatsApp用家的相片,分析其個人資料。他又以相似方法,在LINE及WeChat進行,結果不但找到相片,更可找到其登入名稱;以同樣方法測試fb,發現該fb可找出通訊錄上的fb用戶,卻沒有展示其電話號碼。

胡文翰向本報指,在首次測試的100個手機號碼中,發現40多個用WhatsApp、20多個用LINE,WeChat只得數個;他認為市場公司可用類似方法,要求員工進行「cold call」,實際情況可能更嚴重。他於上周二將原整版本交給WhatsApp、LINE及WeChat:「只有WeChat回覆會交developer跟進檢視!」

記者昨向3間公司查詢,WeChat發言人指,程式設私隱保障選項,如用戶需把手機號碼保密,可於「設定」選項,進入「隱私」頁面,設定「朋友權限」,關閉「透過手機號碼搜尋到我」功能;而其他開發商至昨截稿前未回覆。

胡文翰建議用戶,不要在即時通訊Apps內使用自己、子女或寵物相片,最好用天空、地面或公仔圖,亦應安裝過濾程式等,謝絕擾人信息。

專家:防不勝防 少用為妙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僑指出,廣告商只要隨機儲存電話號碼於手機電話簿內,即時通訊App會自行配對,得知誰是用戶,輕易程度連一般市民都可做到。

把廣告商電話列入黑名單防滋擾,方認為作用不大,因廣告商已儲存市民電話號碼至資料庫,只需轉換其他電話號碼、便可重發廣告。恒生管理學院資訊科技總監黃寶財坦言,市民沒有預防及應對方法,惟有少用為妙。

若洩露電話號碼,不單收到滋擾廣告,號碼隨時被「騎劫」發送宣傳廣告;方保僑提醒,如發現WhatsApp等即時通訊帳戶被盜,或遺失手機,應即時向電訊商停用原來的SIM卡,出新SIM卡後,重新以原來的電話號碼登記WhatsApp帳戶。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