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度假會籍公司 疲勞轟炸7小時推銷會籍

Categories 未分類
0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020920/BGWNZK5GEQXQFHFOD7BXAR2MJA/

投訴旅遊度假會籍公司推銷手法個案,近年不斷劇增;本報過去六個月,已接獲十四宗個案,投訴該些公司以中獎為餌,到其公司領獎時,被推銷員以疲勞轟炸方式,連續六、七小時推介各地酒店及度假設施,不停游說他們購買價值由數萬至十餘萬元不等的會籍,令他們於頭昏腦脹情況下簽署合約。

心理學家指這些手法形同打心理戰,令聆聽者於煩躁及壓力下作出非理智判斷,消委會提醒消費者簽約前應先「過冷河」,離開現場考慮清楚後才簽約。
本報接獲的十四宗投訴,主要牽涉本地四間旅遊度假會籍公司,投訴人述及推銷手法大同小異。其中一宗典型個案,投訴人郭小姐回想十日前在銅鑼灣一間度假會籍公司被「困」了近七個小時的情況,猶有餘悸。

領獎為餌誘到場
郭小姐說,她於八月底接到一個自稱為旅遊度假會籍公司職員來電,說她「幸運地」中了獎,可往其公司領取一份獎品。她當時已表明不感興趣,並掛斷電話,及後仍不斷收到來電,游說她前往領取獎品。郭小姐不勝其煩,答應並約定領獎日期,當時甫進入內,已感非常嘈吵,「裏面播放好大聲嘅音樂,嘈到聽唔到其他人講乜,嚟sell我嗰個職員,都要貼我好近,喺耳邊大聲講先聽到,由晚上七點講到次日凌晨十二點幾,都係介紹佢哋啲酒店同地方,聽到個人好攰,但唔畀走,嗰刻只係想快啲完成……」郭小姐說,當時已感頭昏腦脹,隨即有職員安排她到一間數十呎的密封式房間;要她關掉手機,令她無法與外界聯繫,其間她只聽到有數位職員在她耳邊不斷說:「一萬蚊咋……一萬蚊咋……簽啦!好快就搞掂㗎喇!」
她說,當時已近凌晨一點,感到相當辛苦,一心只想盡快離開,在「神推鬼擁」下簽月供二千七百多元、為期兩年度假會籍合約,並以信用卡繳付一萬元首期,辦妥手續後便立即離開。惟她到大廈大堂後頓感「唔妥」,即折返該公司欲取消合約,卻被保安員指該公司的人員已全部離開,不許她內進,她惟有無奈地離開。

付萬元當教訓
她的男朋友鄭先生揚言,已付的一萬元當是教訓,往後的餘款他們不會續供,「返嚟睇清楚份合約,根本就唔合理,要供完成個計劃先可以享用,而且另外重要畀好多其他費用;佢哋刻意整到啲人頭昏腦脹,點可能會清醒咁仔細睇到啲內容!」但無奈的是,合約上卻列出「簽署者乃於清楚有關計劃內容的情況下及自願地同意參與此計劃……」等字眼。
與郭小姐情況相同的呂先生,雖非被同一間旅遊度假會籍公司游說,但過程大同小異,而他付了八千多元首期後才知合約內容根本難以實際享用。他事後曾向該公司投訴,獲答覆是不可斷供,已繳款項也不會退回。
與郭小姐購買了同一間旅遊公司會籍的蔡小姐稱,她已供款半年,但一直未獲寄發供款單;她亦稱自己是在「被迫」下簽了購買會籍合約,雖然她真的不想續供,但怕被對方入稟法庭追討,惟有「勒緊褲頭」節衣縮食供下去。
(○九一○二九)(○九○四一二)(○六二五五四)(○五二一二九)(○五二○三五)(○五二○四四)(○五一三三六)(○五一五三七)(○三二六三二)(○四○一三五)(○四一五二六)(○四二九三四)(○八一三二二)(○四一○四五)

意見–消委會籲予客冷靜期
消費者委員會發言人指出,現時大部份度假旅遊會籍公司,均要求會員於供滿計劃後才可享用服務,而供滿後還需經至少數個月時間辦理手續,以及於供滿後再要定期繳付管理費等雜項。市民參與一些銀碼較大的服務計劃前,應先「過冷河」,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清楚,因這些牽涉較長期的供款程序,最好不要即時決定及簽署合約,可先離開有關公司,利用數天時間作判斷,亦可攜同家人或朋友陪同,以便商量。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數字顯示,近年涉及度假會籍公司推銷手法的投訴個案迅速增加(見表)。

服務熱線
電話:29908288
傳真:23702192
電郵:sservice@appledaily.com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