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親認戚」借錢 內地來電騙案增

Categories 電話騙案, 騙案
0
Tags ,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214/4/lrlh.html

(明報)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喂,你記唔記得我呀?」收到這種開場白的電話時,你就要提高警覺,因為近期有不少市民收到這種由內地手機號碼打出的「認親認戚」電 話,來電者帶內地口音,他們一般會扮是相熟朋友,隔數天再致電表示自己要錢應急。關注電話問題的「hkjunkcall.com」表示,有網友匯報指出, 有友人不虞有詐被騙數千元。

「喂,你記唔記得我呀?」

「hkjunkcall.com」負責人胡文翰表示,該網站自11月起,收到網友提交的來自內地涉詐騙電話數字大幅上升。根據統計,今年9月只收到 3次提交,但10月已增至7次,但11月升至19次,本月至12日已達46次,差不多每天都收到同類匯報。他說,月初曾向網友發警告,不排除令提交數字上 升。

他指出,這類電話的手法老套,騙徒通常是扮熟人,向對方表示要借數千至上萬元應急,有的說要買彩色電視等等,數額不會太大,有網友表示曾有友人「中 招」。綜合網友提交的資料,來電者操廣東話,但有內地口音,即使網友未有在內地登記電話資料,部分來電者卻能道出其全名,而且他們一般要求接聽者估來電者 是誰,但接聽者問他是誰,卻永遠不回答,有時又會聲稱自己改了電話等。

來電號碼少重複

胡文翰表示,不少網友希望網站可整合這些懷疑欺詐的內地電話號碼,讓網友下載警惕,但他指根據網友提交的資料顯示,這些電話號碼重複次數相當少,可能反映騙徒數量多,或擁有大量電話號碼,甚至可能有技術偽造來電顯示,而且接電者重複次數亦甚少。

事實上,近期網上亦有不少市民表示自己曾接獲這些電話,他們指對方通常不會在第一次致電時「落手」,而是在數天後再次來電,以不同藉口表示自己要錢應急,要求事主幫手(見上圖)。

隔數天再來電索錢稱應急

根據警方資料,今年首10個月警方接獲的電話騙案舉報近2000宗,近半年多了市民報案,指收到陌生人由內地來電訛稱是其朋友,在取得信任後便藉詞 借錢,要求他們匯款到內地。這類案件今年上半年只有13宗,但至9月已升至22宗,到10月更飈升至51宗,涉及款額逾380萬元。

明報記者 張岳弢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