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疫後續推冷靜期立法 研設專線防長者遭美容健身騙財

Categories 未分類
0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206/6LSS3Z4MRVBJVMHBKAU76OLDY4/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今早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希望社會環境回復正常後,繼續完成美容及健身行業消費冷靜期的立法工作。資料圖片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今早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就美容及健身行業消費冷靜期的公眾諮詢已完成,惟因前年社會運動及疫情而停頓,雖現時未必是立法的最適合時機,但有關法例是消費者應有的保障,且只差「臨門一腳」,希望社會環境回復正常時可完成處理。

消費投訴上升與疫情有關

此外,消委會去年共接獲3,0935宗投訴,較前年上升26%,是自2015年以來最高。林定國相信投訴數字上升與疫情有關,當中增幅最多是醫療用品相關的投訴,九成半與口罩有關,主要是在去年疫情初期出現口罩供應緊張或延遲送貨等問題;旅遊相關投訴亦增約一倍,主要是市民受疫情影響需要取消機票等。

林定國表示,擔心一旦疫情回穩後,出現報復式消費,明白市民已抗疫一年多自然會期待外出消費,惟在預繳式消費前必須冷靜,直言若店家在付款後結業,消費者追討機會是「微乎其微」。

網購欠單據難追討

黃鳳嫺亦提醒市民在社交平台網購時不能掉以輕心,須看清相關條款及付款方法,因為大部份屬私人交易,未必有單據,亦欠清晰交易紀錄,若有貨不對辦等爭議將難以追討。她又指,消費者若發現貨物有問題,可即時影相作證明,並通知賣家或客戶服務人員。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