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聽電話變神探 保安八卦破騙案

Categories 電話騙案
0
Tags ,
http://news.mingpao.com/20100410/gab1.htm

【新聞】偷聽電話變神探 保安八卦破騙案
2010 年 4 月 10 日

來源: 明報新聞網
http://news.mingpao.com/20100410/gab1.htm

偷聽電話變神探 保安八卦破騙案

【明報專訊】在街上偷聽別人講電話可能不太好,想不到卻因此助警破案。商場保安員當值期間發現一名婦人神色有異,偷聽其電話對話後,懷疑婦人墮入電話騙徒 陷阱,最後協助婦人追捕及制服騙徒,10萬元幸保不失,警方更因此搗破背後的電話騙案集團,3人昨日獲頒為2009年西九龍最佳保安員金獎。

去年在西九龍區發生的電話騙案有319宗,較2008年增加一成多,當中騙得金錢的佔103宗,較前年微減7宗,但被騙金額達692多萬元,較前年的540多萬元,增加近三成。

其中一宗騙案發生去年2月27日,在中港城任職保安員8年的任沃倫當時正在商場門口巡邏,發現一名正在講電話的婦人神色慌張,於是走近偷聽其對話,發現內 容涉及婦人兒子被「綁架」,懷疑對方墮入電話騙案陷阱。任沃倫遂通知上司,並與同事彭漢興和陳國彬尾隨婦人,見她把可疑物品放入垃圾桶,便不動聲色在附近 埋伏。未幾,一名男子走近垃圾桶伸手入內,陳振彬說:「那男人不似扔垃圾,似是找東西,結果他拿出來的正是婦人放進去的(東西)。」

跑19層救火 六旬保安獲銀獎

3人立即展開「追捕行動」,沿廣東道由中港城追至新港中心,騙徒終在3人合力下被制服。陳國彬承認追捕時曾考慮安全問題,擔心騙徒身上有武器,但是「已經見到目標,沒理由不追」。

獲頒最佳保安員銀獎的梁淇鈞63歲,在旺角源發大廈任保安員,元旦日當值期間聽到有人拍門,說大廈18樓有濃煙冒出,梁伯擔心是大廈外牆棚架起火,於是拿 起滅火筒沿樓梯跑上19樓天台,發現是單位內的冷氣機起火,但當時其內住客已逃生,單位被熏黑,他便走到其他樓層通知住客疏散。

梁伯走到12樓梯間時,發現一個赤腳30歲女子站覑不動,他形容這名搬入大廈只有3日的女子神情異常,問她為何不逃生,對方承認是縱火者,梁伯再問她為何放火,她說「睇唔過眼就放火」,梁伯便將女子帶到地下,交給警方。

保安護衛業管理委員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及警方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合辦的2009年西九龍最佳保安服務選舉,在920份提名中,選出 130名優異保安員及56名最佳保安員。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