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賣資料 9年5報地鐵 議員轟金管局教成立子公司避監管

0

請加入此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HKPrivacy
(明報)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05:10

【明 報專訊】八達通卡公司昨日向立法會 提交補充文件,揭露這間本業為電子貨幣平台的公司,在推出卡服務後4年(即2001年),管理層已看準持卡人的個人資料潛在商機,在02年率先與保險公司 合作推銷保單,取得過百萬元利潤,其後相關生意愈做愈大;近十年的業務和策略一直有詳細報告及得到包括地鐵 高層在內的八達通董事會同意而行,金管局 其後曾指示八達通成立子公司從事保險業務,疑逃避監管的責任。

民主黨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批評,八達通董事會一直獲知有關業務進展,而這生意模式顯然是董事會的集體決定,並非已辭職的行政總裁陳碧鏵一人的責任,「八達通董事會主席梁國權應辭 職,地鐵派來的人並非什麼都不知道」。他又批評金管局竟然教八達通卡公司透過成立子公司經營保險業務,「只不過想教佢地by pass(繞過)金管局,子公司做咩便不關金管局的事」。

根據文件,八達通公司 管理層早於2001年已提出「資料開採」(data-mining)的發展機會,翌年先後與保險公司AIG及CIGNA合作先導計劃,3.5萬名八達通特 選客戶收到AIG送上6個月人身意外保險,結果逾1500人付款升級,每年保金達160萬元,八達通在未來3年可分享四分之一利潤。與CIGNA的合作成 績更理想,逾1300客戶購買保險,每年保金達750萬元,八達通在其後1年可獲150萬元利潤,故選定CIGNA為合作伙伴。

02年起向地鐵匯報
02 年起,八達通透過一年一度或兩年一度的業務報告,「一般地」(in general terms)向身為公司大股東的地鐵董事局匯報八達通公司利用其(龐大)顧客基礎來進行交叉交易(cross sell)的業務進展。第五次是在今年7月7日。當時八達通公司向港鐵董事局,提供了獎賞業務的「增長撮要」,以及參與日日賞計劃的零售商名單。不過,文 件反覆強調,該等由八達通公司總裁負責的匯報「並沒有向地鐵董事局提及把客戶的個人資料轉交商業伙伴」。

文件又披露,03年7月金管局「堅持」八達通卡公司要透過獨立公司來進行構思中的「保險經紀業務」,直至05年八達通廣聯成立,負責日日賞計劃等。

八 達通2006年至今年6月,先後與5間合作公司成功聯絡334萬人次的八達通客戶,當中扣除重複人次,共有141.7萬名客戶曾被這5間公司聯絡推銷。八 達通公司從中獲4400萬元利潤,當以保險公司CIGNA佔最大,涉逾4000萬元,接觸客戶次數最多則是市場研究公司TNS。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