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通電客助銷保險 「SMS大贈送」利誘 電話轉駁險商

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29/4/nipi.html

(明報)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客戶總數達144萬的數碼通,伙拍保險公司疑用客戶資料「搵真銀」,先以「SMS 大贈送」作利誘,再呼籲客戶買保險。數碼通拒絕交代如何與保險公司拆帳,但強調並無出賣客戶資料。私隱專員關注事件,並將聯絡數碼通了解事件有否違法。

數碼通職員近日致電客戶,推銷一個「大贈送SMS」連「8萬元免費意外保障計劃」,只要客戶願意聽取有關保險資料,電話便會轉駁至「信諾環球人壽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職員在電話中向數碼通客戶推銷意外住院保障保險,保費每月近700元,客戶可獲由數碼通免費送出45個SMS發放費用。

數碼通﹕無出售轉移客戶資料

當客戶問數碼通與信諾環球如何分帳圖利,數碼通職員回應客戶稱:「不方便透露。」數碼通回應查詢時承認,與信諾環球合作推出上述計劃,但所有電話由數碼通職員撥出,在客戶同意下,才會轉駁電話到保險公司,又強調數碼通沒有把客戶任何個人資料,售予或轉給信諾環球。

但是次合作上,數碼通有多少金錢收益?如數碼通成功轉駁電話,每個可獲利多少?又或雙方如何拆帳?數碼通只說此屬商業協定,故未能披露。

議員﹕無異八達通 私隱署關注

立法會 議員王國興指出,數碼通不會替信諾環球做「打電話義工」,絕對有理由相信數碼通在轉駁電話中,與信諾環球攤分保險佣金:「這即是利用客戶資料圖利,和八達通出賣個人資料獲利無分別,做法只是取巧兼踩界。」他要求數碼通清晰交代事件,並指私隱專員公署 亦應調查事件,了解數碼通有否違規。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對事件表示關注,將主動聯絡數碼通了解詳情,以確定是次事件有否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公署指出,去年10月已發出有關蒐集及使用個人資料的最新指引,當中提及電訊網絡營運商不應使用客戶個人資料,以促銷金融及保險產品,因為這些產品與電訊服務無關,除非電訊公司已取得客戶的明確及自願同意。

明報記者 姚國雄

成為第一個人讚好

發佈留言